本市设立数据服务窗口

日期:2020-09-21 16:36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号:        

  9月18日,位于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数据服务窗口”正式对外开放,面向企事业、民办非企业等法人单位提供公共数据开放和咨询服务。殷勇副市长到窗口实地查看了运行情况,充分肯定设立数据服务窗口的意义,要求先运转起来,收集用户需求,逐步完善,逐步扩大。

  开设数据服务窗口是北京市大数据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北京市推进大数据行动计划核心工作组第十六次会议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北京市大数据行动计划》、《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北京市政务数据信息资源管理办法》,为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政府数据开放应用的相关需求,以社会需求推动本市大数据建设,从而进一步为优化营商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数据服务窗口位于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四层,由政务服务中心安排综合窗口人员值守,由市经济信息化局组织管理,市大数据中心实施公共数据开放服务。服务依托北京市大数据平台和北京市政务数据资源网,基于全市各级政务部门汇聚的公共数据,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模式。在试点期间主要利用金融公共数据专区满足入驻首贷服务中心金融机构、贷款等企业在金融领域的数据开放查询需求,加强本市公共数据在金融及社会领域的应用,助力普惠金融发展,推动营商环境改善;同时面向企事业、民办非企业等法人单位提供公共数据开放需求的咨询申请服务;在试点基础上总结经验,分领域有序推动,逐步向全领域扩展。

  当企业群众到窗口提出信息查询申请时,窗口工作人员首先会介绍基本流程并进行登记,然后将申请人填报的申请表转送后台人员,由后台人员进行相关信息查询,会同数据源提供单位根据数据开放属性、开放条件以及申请单位的资质、数据用途、数据处理和安全管理能力等进行审核,采用多种方式送达给申请企业。

  数据服务窗口的设立,是本市大数据工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具体行动,将进一步促进本市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充分释放数据红利推进大数据战略实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