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赶集”打卡前沿科技

日期:2020-09-20 09:3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科博会“赶集”打卡前沿科技

  北斗定位、“黑灯工厂”、汽车“中国芯”……正在火热进行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科博会”),现场一系列前沿科技成果吸引许多市民周末“赶集”般前来打卡,感受科技新潮将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北斗助力,高铁停车误差降至厘米级

  2020年,火热的北斗卫星也像中国高铁一样成为“国家级名片”。高铁与北斗融合,又将带来怎样的改变?“现阶段把北斗加入列车车载单元,车头车尾各一台,可对高速列车进行精确定位。”展台工作人员介绍,现在高铁采用闭塞区间运行,简单说就是,同一段轨道区间段内,前车驶出一段安全距离,后车才允许发车,未来则可直接用北斗定位压缩车与车的间隔。

  北斗定位还为高铁进站停车提供优化方案。目前高铁停车主要是司机靠技术手段和应答器来实现,如果使用北斗,定位会更加精准,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从开始刹车到最终停车,通过电脑计算,就能把车停得更准、更稳、更舒适,乘客几乎是无感的,停车距离误差也将从米级降至厘米级。

  “黑灯工厂”,勾勒未来城市新场景

  “未来的工厂不需要人,一粒灰尘也进不去,可能每秒钟就能制造一台手机。”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展区,小米“黑灯工厂”的演示视频吸引观众的目光。在科博会各个展区,展现未来城市场景的新展品和新应用比比皆是。

  什么是“黑灯工厂”?这是一间熄灯的工厂,24小时熄灯生产,无人干预。工厂里布置着全自动化生产线,工厂内部由小米自研的全智能机器把控,采用微米级除尘科技,一年就能产出百万台手机。

  据了解,小米智能工厂位于北京经开区,承担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以及突破性新产品的预研。

  组团亮相,新能源汽车将装上“中国芯”

  科博会上,国创中心联合紫光集团、地平线、东土科技、中车时代、北京君正、世纪金光等企业,集中展示车规级芯片产品。

  小小的芯片,可用于感知、计算、控制、通讯、存储、安全等领域。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了一定的先发优势,但车规级芯片产业的发展却长期以来受制于人。

  与人们常见的消费级芯片,如手机芯片相比,车规级芯片对温度、湿度、设计寿命、失效率等方面要求更严苛。业内认为,下一代汽车主流趋势是“智能化+电动化”,国产车规级芯片产业要想取得大的突破,急需改变当下“缺芯少魂”的现状。(孙杰 潘福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