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发布专题报告点赞中国营商环境 北京88项改革举措被世行采纳

日期:2020-07-28 07:1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世界银行发布专题报告点赞中国营商环境,“中国经验”“北京样本”向全球推广 北京88项改革举措被世行采纳

  市民和企业这两年在北京感受到的营商改革好做法、好经验,正在“走出去”。7月27日,世界银行发布了题为《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的专题报告,从中国国家领导人重视、鼓励地方先行先试、建立改革协调机制、鼓励市场主体参与等方面分析中国经验。北京作为世行评估中国营商环境的样本城市之一,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办理建筑许可等领域的改革举措,也同步面向全国甚至全球进行推广。

  两年88项改革被世行采纳

  2018年全球第78名,2019年46名,2020年31名,排名大幅提升让我国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被采信的改革数量位居全球前三。

  在7月27日世行发布的这份报告中,有8个指标领域的改革举措提供给全球其它经济体作借鉴。“自2018年起,北京市重新设计了行政审批流程……使得市场主体在北京市经商变得更加便利,成本更低。”报告特意设立专栏介绍了北京市在2018年和2019年期间实施的营商改革。

  这背后是北京不到两年连推三版改革方案。“北京聚焦重点领域,连续两年压茬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2.0、3.0版改革政策,共推出395项改革措施,破解关键难点问题。”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1.0版政策主要围绕世行评价10个指标进行改革;2.0版在1.0版基础上增加了企业和群众反映集中的诉求和问题;3.0版全面推进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强调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根据近两年的世行报告,北京市共有88项改革举措被世行采纳。具体来看,获得电力的成本和手续、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中的建筑质量控制等6项子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全球前沿水平,登记财产环节及时间、获得电力供电可靠性等24项子指标超过经合组织高收入国家水平,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改革先行者。

  此外,国家对中国几十个城市的营商环境评价中,北京连续两年综合排名第一,在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办理建筑许可等7方面的28项改革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借鉴。

  重点领域迈入“1时代”

  从企业开办到建设厂房,再到不动产登记,北京的企业和老百姓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1”。“在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北京已经迈入‘1时代’。”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1时代”从企业办照开始。从2018年开始,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集中的办事环节多、时间长、多头跑等问题,北京市搭建了“e窗通”平台,利用大数据打通部门信息孤岛,实现网上“一窗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领用发票、用工信息采集等各类登记事项,实现企业开办办理环节由7个精简为1个,办理时间由24天压缩至1天,企业开办在全国率先进入“1”时代。

  如果企业要建工程,则会进入“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测合一”“多验合一”的高效审批模式。在建筑许可领域,本市将14个审批部门的审批事项,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合并的立即合并,审批服务事项由224项精简至107项。

  到了频繁打交道的政务服务,越来越多人享受到“一门、一网、一窗、一次”的改革红利。数据显示,本市推广政务服务进一门、跑一次,推动市级54个部门996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服务大厅,市级进驻率达到90%;25个部门72个系统与北京市政务服务网的单点登录对接,推动市、区两级9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并创新推出百余项“掌上办”事项。

  过去让不少人头疼的不动产登记大厅这两年彻底告别排长龙、黄牛炒号。2018年和2019年,本市在线下实行“一窗通办”,将原来需要在房屋交易、税务、登记三个部门办理的业务合并到一个窗口办理,实现将不动产登记办理环节由4个精简至1个、办理时间由9天全面压缩至1天,企业间不动产登记最快45分钟办完。

  改革达标依然“向前一步”

  虽然已实现1天办结,但北京营商改革多个领域仍在“向前一步”。以不动产登记为例,在前期改革基础上,2020年通过区块链技术实时调用公安、民政等11个部门13类信息数据共享,将材料审核时间压减至2分钟,交易双方在线缴纳税费和登记费,线上自动生成不动产电子证照,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

  电力领域也是一年一变样。2018年,本市在全国率先推出低压电力接入“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2019年延伸至水、气领域,每年约为企业节约成本8.8亿元;到了2020年,针对水、电、气“三零服务”项目,在禁止区域外免除园林、交管、规划、住建、交通等部门占掘路审批,办理时间减少5天。

  对于属于规定范围内的报关差错,可以线上申请复核,不计入报关差错率;进出口货物“先放行后改单”“先放行后缴税”“先验放后检测”……2018年和2019年,常跟海关打交道的贸易企业已享受到北京率先推出的口岸便利化五项改革。“今年还将进一步精简单证,提高电子化程度,优化通关流程。”相关负责人透露,本市扩大高级认证企业免担保放行范围,实施“两步申报”改革,全面推行“提前申报”,进出口提前申报率均已超过80%;同时推进天津港提货单无纸化改革,进口单证由8个减至3个,出口单证由6个减至3个。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政府系统的、深刻的自我革命,不仅改善了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更带动了政府观念、行政方式和工作作风的转变。”这位负责人说,我们的目标是为国内外企业在京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