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营商改革再发力 审批监管执法探索“一体化”管理

日期:2020-07-08 08:0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本市营商改革再发力 审批监管执法探索“一体化”管理 经开区权力运行全面“调图”

  6月初,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亦庄东工业区生物医药标准厂房建设项目正式开工。破土的一刻,项目负责人甄静海感慨:原本希望半年完成所有审批手续,结果13个审批事项政府审批时间仅用16个工作日。这也刷新了经开区成立以来项目落地最快速度纪录。

  “亦庄速度”的背后,是一场酝酿许久的“效能革命”。近日,经开区对外介绍,将重构决策、职能、执行、服务、督考、廉政风险防控等体系,让经开区行政权力全面“调图”运行。

  一枚印章管审批 一支队伍管执法

  亦庄东工业区生物医药标准厂房建设项目的高效落地,源于“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流程再造。过去亦庄分散在各个部门的审批权限如今全部集中到行政审批局一个部门,194个申请事项都是一枚“行政审批专章”来审批。

  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郑海涛介绍,流程再造并非局限于审批环节,监管、执法也实现了一体化原则,把过去传统“条块式”行政管理模式变成“审管执”全流程链条式管理机制。“行政管理效能提高了,真正惠及企业和百姓。”

  企业办事总跟审批、监管和执法打交道,政府部门如何提升效能?经开区将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打造审批速度最快、流程最优、服务最好、体验最佳的样本;到了监管这一环,行业主管部门将实施分级分类标准化监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综合执法部门则“一次执法、全面体检”,全领域实行相对集中的行政处罚权改革,一个综合执法局集中行使30多个领域7000多项职权,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打扰。

  不仅如此,经开区还编制了负面清单,具体分为履职负面清单和产业项目“二次准入”限制性清单,分别从政府履职角度和市场主体准入角度,对行政行为提出约束性要求。

  “在厘清审批、监管、执法等部门职责的基础上,经开区‘审管执’流程再造工作,更加强调协同高效工作机制的建立。”郑海涛说,“审管执”各环节互联互通、有机协作,在案件移送、信息共享、风险预警、信用管理等方面相互支撑、互为补充。

  六大流程“调图” 亦庄掀行政“效能革命”

  审批提速只是经开区“效能革命”的一个缩影。在此之前,经开区以小政府、专业化为方向的机构改革基本完成。

  “在新的起点,经开区将全面梳理改革后的部门职能、工作流程和运行管理现状,重塑政府行政理念和管理模式,将亦庄建设成为决策科学、运转流畅、落实有力、服务优质、法治诚信、公正廉洁的高效政府,展现‘亦庄效能’。”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具体来说,经开区将重构六大体系、建立六大流程:决策体系上建立简洁、高效的权力运行流程,职能体系上建立合理、顺畅的工作运转流程,执行体系上建立清晰、明确的任务落实流程,服务体系上建立务实、管用的问题解决流程,督考体系上建立准确、及时的督查考核流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上建立全程监督、精准问责的防控流程。

  “就像大家知道的调整列车运行图是为了提升运输效率一样,这次全面流程再造,就是为了从根本上提高行政效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访企业解难题 重点企业标配服务团队

  “多亏了对接会,公司与JOT自动化、ABB、思瑞德等区内企业实现了对接,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疫情之下,经开区内的企业对接会解了柏瑞安公司燃眉之急。

  北京柏瑞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子制造服务企业,海外客户占整体客户的50%左右,受疫情影响,海外客户订单大量缩水,损失严重。

  两个月前,这个困难被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发现。很快,两场区内企业供需对接会接连进行,邀请电子信息行业、智能制造行业十余家上下游企业参会,为企业寻找区内上下游企业进行对接。

  据悉,“访企情、听民意、解难题、促发展”将成为2020年开发区重要工作任务,突发疫情之下,这个“一线工作法”还将发挥更大作用。

  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力介绍,疫情期间亦庄建立了500家重点企业服务保障机制,为每家企业配备一个服务部门,每月定期了解企业诉求,制定服务措施,解决企业困难。“下一步还将统筹亦企服务港、街道办事处等各方力量,建设一线工作大数据平台,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她说。(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