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学城获“国字号”五星评级

日期:2020-07-02 09:3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中关村科学城获“国字号”五星评级

  近日,工信部公布2019年度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评价“成绩单”。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支撑,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现中关村科学城)成为北京市唯一一家上榜的“五星级”产业基地,这也是中关村科学城连续两年获得这一“国字号”殊荣。

  在电梯口挥一挥手或说一句“我要上楼”,电梯就能“隔空”收到语音指令或是看懂手势,还支持汉语、英语、日语等多语种交互。近日,国内首款支持可视化的AI电梯在中关村壹号亮相。一个月后,这一AI电梯的研制方、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声智科技就将入驻中关村壹号。除了声智科技,小马智行、爱笔智能、云丁科技……中关村壹号已经聚集了一批人工智能企业。未来,这里将以“硬科技”为主要发展方向,聚焦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金融等前沿产业,打造成中关村科学城高科技产业聚集带的新地标,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全球硬科技与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不仅是中关村壹号,中关村软件园、创新公社·中关村国际创客中心、中关村永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等,都聚集了众多璀璨夺目的创新企业,形成了以软件产业、信息服务等高端产业集群化创新发展格局。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新经济在此蓬勃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已成为中关村科学城第一大支柱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营收占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6成以上。

  据了解,此次连续获评五星级示范基地,意味着中关村科学城在发展总体水平、产业实力、质量效益、创新驱动、绿色集约安全等各方面发展位于全国拔尖队列。据悉,此次获评的五星级示范基地平均销售收入超过3500亿元,其中2家示范基地超万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8万元/人,是全国水平的3.5倍;平均研发强度达到3.5%,拥有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和产品,规上企业专利数占全国比重超过1/4;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规上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等主要指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孙奇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