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带动沿线冬季旅游 下一站 滑雪场里过大年

日期:2024-02-14 09:2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京张高铁滑雪旅客增多,北京到崇礼的列车雪板托运忙

京张高铁滑雪旅客增多,北京到崇礼的列车雪板托运忙。(安旭东 摄

  搭乘高铁从北京北站出发,只需1个多小时,就能到达崇礼、太子城等著名冰雪小镇。春节假期,京张高铁再次迎来“冰雪热”。坐上高铁去滑雪场里过大年,成为越来越多市民春节度假的选择。

  大年初四一大早,北京北站内,准备出行的旅客在候车厅里排起了长队。其中,提着滑雪板乘坐京张高铁去崇礼滑雪的乘客不在少数。早上7点半,开往崇礼的D6711次列车开始检票。在候车区东侧的托运柜台前,很多旅客拿着雪具包,正等待办理托运手续。工作人员使用平板车将已经办理好手续的雪具运送至列车4车厢门口,随后人工一件一件将雪具搬运进车厢。这节车厢的前五排座椅被设置为雪具托运专区,区域内的座椅被套上了蓝色的保护罩,托运雪具摆放好之后,工作人员还会仔细地检查,确保摆放稳当。

  “现在崇礼很多雪场都提供雪具寄存服务,有些滑雪发烧友会在雪季开始时就把雪具托运走,到了雪季结束再集中托运回来。”北京北站车间党支部书记曹喆介绍说。

  随着冰雪运动的普及,滑雪场里过大年成为许多市民的选择。滑雪爱好者张先生一大早就来到北京北站,这是他第二次搭乘高铁前往崇礼滑雪。“坐高铁去滑雪很方便。以前自驾出行,滑雪之后本身就很累,还要长时间开车,现在坐着高铁,来回都很轻松!”

  “轨道上的京津冀”,方便的不只是三地的旅客,也为全国各地的旅客提供了方便。不少来自南方的游客,选择在北京换乘高铁前往崇礼体验冰雪的乐趣。

  “我们大年初二就飞到北京了,今天准备坐高铁去崇礼住两天。”列车上,来自广州的黄女士对着车窗外的美景拍个不停。2024年春节,黄女士一家三口来北京旅游,六天的行程中,特别安排了两天的行程前往崇礼,准备体验滑雪的乐趣。“第一次去崇礼,感觉还是挺方便的。下了高铁,滑雪场就有直达接驳车,省了很多麻烦。”

  春节假期,京张高铁每日开行北京至崇礼地区8列动车组列车,大年初一到初三,北京北站和清河站发送去往太子城和崇礼方向旅客7794人次,运送雪具155件,满足旅客冰雪游需求。

  随着假期即将进入后半段,选择“冰雪游”的游客一天比一天多。“今天早上开往崇礼的D6711次有850多名旅客,崇礼返回北京的D6712次满员!”列车长闫成慧介绍,春节假期,北京往返崇礼的列车采取重连运行,运输能力翻倍,每趟车可运送接近1200名旅客。

  为了服务“冰雪游”的旅客,列车的服务箱内增加了暖宝宝、创可贴、多功能充电器、暖身的姜茶等,还为小旅客专门准备了画板。

  据介绍,京张高铁崇礼站、太子城站与雪场建立沟通机制,密切关注客流变化,及时将列车开行、编组变化向雪场和崇礼区交通部门通报,共同做好交通接驳工作,确保游客下车后有接驳车第一时间送至雪场,适时加密接驳班次,打通冰雪旅游“最后一公里”。此外,京张高铁沿途各站推进冬季暖手工程,车站盥洗间全面推进热水器、暖宝等用水加热措施的配置,满足旅客盥洗间使用温热水洗漱条件,提升旅客候乘体验。

  京张高铁开通以来,每逢冰雪季,都会迎来全国各地雪友。张家口市相关负责人介绍,2024年冬天来张家口旅游的游客中,80%以上来自京津冀地区。京张高铁设北京北、清河、八达岭长城、东花园北、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太子城、崇礼等站,除了去崇礼滑雪,广大游客还可以乘坐高铁去怀来泡温泉、去宣化逛古城、去沽源玩冬捕、去蔚县品民俗,体验张家口冬季旅游新玩法。(李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