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每日接诊近百名疼痛患者 中医提醒:警惕风寒引起疼痛

日期:2023-12-22 09:5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腰还疼吗?”12月21日上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推拿理疗科主任医师国生一边针灸,一边询问患者病情。他介绍,入冬以来,因风寒导致疼痛的患者数量激增。经常一开诊,诊室里就坐满患者。该科平均每日接诊近百名这类患者。

  62岁的王先生有户外运动的习惯。前几天,他在户外锻炼后,由于身体出汗,便脱去了羽绒服,结果当晚腰部剧烈疼痛。初步问诊后,国生判断王先生是因为风寒导致了腰椎间盘突出的复发,导致疼痛难耐。经过治疗后,王先生的疼痛症状明显缓解。国生嘱咐他,近期天气寒冷,在户外活动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国生说:“年轻人‘扛冻’,其实是一种误解。从门诊情况看,不少年轻人也容易因受凉引发疼痛。大多数患者是因平时久坐,导致颈椎、背部、腰椎肌肉长期处于失衡状态,遇到风寒容易引发疼痛。”

  此外,儿童在户外活动时也应加强保暖。该科近期曾接诊一名7岁患者——因为乘坐电动自行车时,没有穿戴帽子,头部剧烈疼痛。“在穿厚衣服的同时,头面部保暖也不要忽视。”国生建议,如果因风寒导致身体轻微疼痛,患者可以先用热毛巾等对疼痛部位热敷,也可以用热水泡脚或饮用热姜糖水,通过发汗达到缓解疼痛的目的。如果疼痛剧烈或者长时间仍未得到缓解,建议及时就医,中医拔罐、针灸、推拿等对散寒止痛具有良好疗效。(王瑶琦 柴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