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正处于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 市卫生健康委:科学适度居家消毒

日期:2023-11-10 08:2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本市正处于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 市卫健委:科学适度居家消毒

  目前本市正处于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段。市卫生健康委日前发布《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家庭消毒指南》。指南明确,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防控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应科学、适度开展居家消毒。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居家消毒日常以通风换气、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消毒的重点是门把手、水龙头、玩具等手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家庭中出现呼吸道传染病病人时应加强通风,对可能被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采取相应的消毒。

  玩具、门把手、水龙头、桌面、台面等经常触碰的环境物体表面,可用浓度为每升500毫克的含氯消毒液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手机、鼠标、键盘等小件物品可使用75%酒精湿巾擦拭消毒。如家庭出现病人时,可用浓度为每升1000毫克的含氯消毒液对可能被污染的表面进行消毒,作用时间为30分钟,然后用清水擦拭干净。毛巾、衣物等织物以清洗为主,可用浓度为每升250毫克的含氯消毒液或其他可用于织物消毒的消毒剂浸泡消毒,也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的方法消毒15分钟。

  卫生健康部门还提醒市民,咳嗽、打喷嚏时用过的纸巾等垃圾要密封存放于垃圾袋中,并及时处理,避免其他人接触。如口鼻分泌物污染物品表面,应清洁去污后再对被污染表面进行消毒。要科学适度消毒、避免过度消毒,实施消毒时应在无人条件下进行,通风后再进入房间。(孙乐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