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定点医院开通“双通道”试点 参保人员可凭处方在药店买“国谈药”

日期:2023-10-29 10:2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17家定点医院开通“双通道”试点 参保人员可凭处方在药店买“国谈药”

  市医保局首批选择本市17家定点医院,并遴选了一对一的医保定点药店,进行“双通道”试点。10月28日起,参保人员可凭医生开具的处方到签订协议的零售药店购买“国谈药”。

  10月28日8时30分,赵女士陪丈夫来到宣武医院肿瘤科门诊就诊。她的丈夫患有结肠癌,需要长期服用瑞戈非尼片治疗。该药品属于国家医保谈判药品,但由于宣武医院药房目前尚未进药,因此买不到;在药店购买,又不能报销。“医保定点药店通过‘双通道’管理机制,现在能供应医院暂无法配备治疗所必需的国谈药,瑞戈非尼片可以在‘双通道’试点药店买到并报销。”听到肿瘤科医生告诉她这个消息,赵女士喜出望外。

  医生在电脑中输入患者的信息和所需药品,并上传医保系统。随后,赵女士拿着医院开具的纸质处方,前往医院附近的“双通道”试点药店同仁堂宣武药店。插上医保卡,药店的系统内迅速显示宣武医院传输的电子处方,患者个人信息、临床诊断信息、药品名称规格等信息一应俱全。不到5分钟,赵女士便在药店买到了所需的瑞戈非尼片。该药每盒原价约4900元,使用医保支付后,赵女士个人仅支付了1787元。

  “国谈药品处方实现了从医院到药店的线上流转,患者携带实体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实时结算。”同仁堂宣武药店经理李瑾介绍,目前该药店已配备了相关国谈药品,基本满足患者用药需求。“未来我们将根据试点医院和患者的需求,逐步增加国谈药的销售品种。”北京同仁堂连锁药店总部营销管理部负责人说。

  “国谈药”通常是指协议期内国家医保谈判药品。通过集合13.5亿参保人的用药需求,在不超出医保基金和广大参保人的承受能力前提下,医保部门与药品生产企业进行价格谈判,确定支付标准后,纳入医保目录报销并处于协议期内的药品被称为“国谈药”。

  现行本市医保药品目录协议期内“国谈药”共计363种,涵盖肿瘤、罕见病、高血压、糖尿病用药等多个治疗领域,如治疗肿瘤的卡瑞利珠单抗、治疗罕见病的诺西那生钠等。目前“国谈药”均为医保乙类药品。基本医保参保人使用这类药品时,需要个人先行自付一定比例,然后再按规定比例报销。

  市医保局介绍,此次医保部门选择了17家门诊量大、国家谈判药品需求量大的定点医院,并遴选了距离近、具有经营“国谈药”经验的医保定点药店,一对一开展363种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试点工作,参保人员可凭医生开具的处方到签订协议的零售药店购买国谈药,发生的药品费用按医保规定进行结算。此外,另有6家试点医院,拟纳入下一批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试点工作。(王瑶琦 柴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