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先烈

日期:2023-04-06 09:0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民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先烈

  清明假期,市属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丰富的红色课堂和线下义务讲解服务,人们纷纷来园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传承革命精神。

  香山公园以“踏寻红色历史 传承红色精神”“我眼中的红色香山”为主题,开展香山革命纪念地红色游、深度游等活动,10组通过微信公众号提前报名参加深度游的家庭,跟随红色文化宣教员参观1949年中共中央在香山办公居住地的旧址,在与宣教员进行知识问答、帆布包涂鸦、发报机体验等互动活动中,全方位深度体验香山蕴含的深厚红色文化内涵。

  在玉渊潭公园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前,公园红色讲解员为十多名小学生志愿者科普清明节习俗文化、带领大家参观“传承红色基因 放飞时代梦想”主题展览,并一同重温红色经典,诵读王二小、刘胡兰等英雄的革命故事。

  紫竹院公园联合中国邮政苏州街邮局,在公园展出“邮票上的革命先烈”主题红色展览,缅怀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贡献的先烈们。活动现场,邮局的工作人员与公园职工一起为市民游客进行红色展览讲解,普及邮票知识。

  4月5日天上午,2023清明陶然诗会在陶然亭公园举行。自从2013年首次在陶然亭公园举行以来,清明陶然诗会已在这里与百姓相约十年,以诗示情,缅怀英烈、寄托哀思,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代丽丽 任珊 张骜)

  相关新闻

  “向英烈战友致敬”

  4月5日,海淀公安分局组织开展“致敬·缅怀·奋进”——海淀公安英烈纪念活动。在分局英烈墙前,民警们共同追忆缅怀了袁时光、高宝来等16名同志的生平事迹,聆听了缅怀词,参加活动的全体同志集体向公安英烈脱帽默哀,依次敬献鲜花,并瞻仰分局英烈墙。

  民警代表、青年民警和警辅代表到分局党史馆内,向海淀公安英烈遗像敬献鲜花,深切缅怀公安英烈。分局多个单位结合主题自主开展了线上线下缅怀活动,寄托哀思,向英烈致敬。

  在袁时光烈士纪念像前,青龙桥派出所党支部开展了“追溯红色血脉熔铸信仰根基”主题活动。甘家口派出所党支部组织开展祭扫英烈活动,祭奠该所因公牺牲民警左利军、杨在恒,民警在墓前清扫擦拭,敬献鲜花。在高宝来墓前,恩济庄派出所党支部组织民警及新加入警察队伍的年轻同志,举行清明缅怀祭祀活动,致敬不朽忠魂,传承“宝来精神”。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战友们纷纷表示:“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向用生命践行使命的英烈战友致敬!”(林靖)

  “最好的纪念就是奋进”

  “脱帽!向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献身的革命先烈、为公安事业而英勇牺牲的战友默哀!”4月4日,大兴机场边检站举行缅怀英烈仪式。

  在仪式现场,民警整齐列队,观看清明祭英烈主题视频,并肃立默哀。北京边检总站副总站长、大兴机场边检站站长于雷领誓,全体民警高举右拳,向警旗郑重宣誓,仪式在铿锵誓言中结束。

  连日来,大兴机场边检站组织站属各单位开展以“致敬·缅怀·奋进”为主题的活动,依托中华英烈网、公安部及移民局的清明节专题专栏开展线上祭扫活动,表达对英烈战友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并通过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撰写主题文章、集中观看视频等方式,把哀思转化为奋进的力量源泉。

  “公安英烈精神的传承,是一种永生。”参加活动的青年民警许丹阳说。“最好的纪念就是奋进!”民警们纷纷表示,要将公安英烈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昂扬的斗志投入到维护国门安全和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张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