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短”清明假期 祭扫平稳有序

日期:2023-04-06 08:2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最短”清明假期 祭扫平稳有序

  4月5日是清明节,全市各祭扫点迎来清明祭扫服务接待的最后一个重点日。2023年,清明祭扫遇上“最短假期”,广大市民纷纷选择绿色祭扫、错峰祭扫,全市清明祭扫平稳有序。

  没有出现预想中的拥堵

  由于2023年清明假期没有采取调休措施,只有一天时间,清明祭扫呈现出“时间短、流量大”的特点。许多市民为避开道路拥堵,纷纷选择提前出门,错峰祭扫,4月5日各大公墓周围没有出现预想中的大拥堵。

  “我们从家出来的时候已经做好了堵车的心理准备,没想到十几分钟就到了,车也有地方停。”在八宝山人民公墓,一对前来祭扫的夫妻说,公墓周边不但有交警疏导交通,还开辟多个临时停车场,道路畅通,车有地儿停,这一路上特别顺。

  为响应“绿色祭扫”,不少市民在清明节当天特意选择了绿色出行。在八宝山地铁站北侧的临时站点,公交集团开通了从地铁站到人民公墓的临时专线,可以一站直达。在大兴区天慈墓园,公交集团开通了陶然桥到天慈墓园的扫墓专线,门头沟区万佛华侨陵园则是安排了6辆班车,循环往返于八宝山地铁站到陵园之间,方便市民扫墓。

  一站式服务免费提供工具

  2023年清明,全市各祭扫点的便民服务也有不少亮点。作为全市规模最大的公墓,八宝山人民公墓共设有45个墓区,安葬骨灰近8.5万份。为方便市民祭扫,人民公墓还设立了自助查询机,市民输入相关信息,即可查询到墓位位置。2023年,人民公墓还新推出“一站式服务”,设立了便民服务台,集中提供免费水桶、毛巾、毛笔等祭扫用品,市民再也不用为了借工具四处跑了。

  清明节前,人民公墓还对11条墓区道路进行了翻新,重新装修了卫生间,补种了木兰、黄杨等景观树种,使得墓区环境进一步得到提升。人民公墓新闻发言人宋哲聪介绍,在继续做好便民服务的同时,人民公墓还通过大屏幕、宣传标语,倡导市民文明祭扫,树立厚养薄葬、生态环保的殡葬新风尚。

  多种祭祀方式丰富绿色祭扫

  在绿色文明祭扫的大力倡导下,越来越多的市民用鲜花代替香烛纸钱,告别了“烟火弥漫”,让清明节更加“清明”。

  在八宝山人民公墓,园区在西门内设置了鲜花发放处,由志愿者向市民发放免费鲜花。整个清明祭扫服务期间,人民公墓共准备了9.8万支免费鲜花,并增加了便民鲜花销售点,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从15元到150元多个档位的鲜花。

  在万佛华侨陵园,园区设置了12个“冥币回收处”,并在便民服务亭设立了“时空邮箱”,引导市民在卡片上倾诉衷肠。在长青生命纪念园,市民在树梢上系上黄丝带和风铃,让风带去对逝者的思念。老山骨灰堂则设立了水溶祭祀厅,供市民举行水溶祭祀仪式。

  近年来,随着骨灰海撒、自然葬等节地生态葬观念的逐渐深入人心,人们的殡葬观念正在向“轻安葬重祭祀,轻物质重精神”转变。2023年,本市在太子峪陵园、福田公墓、外侨公墓、温泉墓园、通惠陵园推出数字科技殡葬试点,首次将数字科技引入殡葬领域。作为一种新型的节地生态葬,许多公墓设立了数字科技殡葬的宣传点,引导市民采用“绿色、生态、人文、科技”的方式纪念逝者。(王琪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