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推出39项清明文化活动 邀市民到博物馆感受传统缅怀先辈

日期:2023-04-04 07:5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本市推出39项清明文化活动 邀市民到博物馆感受传统缅怀先辈

  射柳、绘纸鸢,体验清明习俗;以鲜花代门票,缅怀英烈先贤。清明节期间,北京地区博物馆推出39项展览文化活动,邀市民到博物馆里感受传统,缅怀先辈。

  清明是踏青的好时节,不少博物馆推出丰富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北京民俗博物馆4月4日举办“忆满京城·情思华夏主题活动”,邀请观众学画风筝,体验投壶、射柳等民俗。4月5日,首都博物馆将在地下一层纸艺空间举办“春和景明——趁东风,放纸鸢”活动,带领观众绘制五颜六色的风筝,了解清明节的传统礼俗和故事。清明节当天,北京大觉寺与团城管理处将推出清明特色活动,观众可以漫步古寺,欣赏玉兰,参与“清明奉茶 茶香寺溢”活动。

  名人故居、纪念馆将开展缅怀先辈的传统活动。4月5日,徐悲鸿纪念馆、老舍纪念馆等名人故居将为观众提供鲜花,向名人敬献哀思,鼓励文明祭扫。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将开展主题为“致敬古代科学家,探秘桥梁中的科学秘密”的馆长接待日活动,邀请12组亲子家庭在纪念馆馆长的带领下走进展厅,认识科学家郭守敬,了解郭守敬一生的杰出成就,追忆郭守敬对中国大运河及北京城水系规划做出的贡献。

  还有一些科普场馆结合馆内特色推出系列活动。4月5日,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将开展“寻根溯源传承文明 缅怀科学先驱”主题活动,邀请观众参与缅怀仪式、清扫墓园、向科学家敬献花篮、诵读科学家诗集等,缅怀科学先驱的丰功伟绩,学习科学家光荣事迹、继承科学家优秀传统。北京麋鹿苑博物馆则邀请志愿者为灭绝动物扫墓,通过制作哀思卡、清理墓碑、科普动物知识等方式,引导观众关爱野生动物,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李祺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