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启动京津冀烈士褒扬工作合作机制 帮长眠河北的7位北京烈士寻亲

日期:2023-04-01 10:2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第一时间启动京津冀烈士褒扬工作合作机制 帮长眠河北的7位北京烈士寻亲

  “请帮这些长眠在石家庄的烈士寻亲!”清明将至,石家庄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公布了90位有名烈士和部分无名烈士的信息,面向社会征集线索。这90位烈士中有7位是北京籍先烈。

  7位北京籍烈士中,梅占魁烈士于1937年随部队与日军战斗,短刃相接,肉搏数次,将敌杀退,最后牺牲在石家庄市行唐县北窦庄村,现安葬在行唐县北窦庄烈士陵园。其他6位烈士都是在解放正定的战斗中壮烈牺牲的,现安葬在正定县常山陵园。他们牺牲时最大的39岁,最小的只有19岁。

  由于年代久远、战争损毁等原因,部分烈士信息不够详细,造成为烈士寻亲困难。在得知7位北京籍烈士安葬在河北的信息后,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启动京津冀烈士褒扬工作合作机制。分析了行政区划的历史变迁与烈士身份信息、埋葬地点等,结合门头沟、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延庆等区在当时隶属于河北省的历史背景,立即与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行动。在前期开展的安葬于河北省的北京籍烈士排查及烈士信息搜集、整理、共享的基础上,将相关线索派发至门头沟区、昌平区、延庆区,市区两级联动,广泛深入发动,合力为烈士寻亲。

  为烈士寻亲工作一直是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褒扬纪念工作的重点之一,在即将与天津、河北共同签署的《京津冀烈士褒扬合作框架协议》中,为烈士寻亲也是重点合作内容。本报将持续关注这些京籍烈士的寻亲进程。

  市民可联系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线索,联系电话为010-59865050,010-59865251。

  7位北京烈士名单

  梅占魁 男,河北(北京)门头沟人,1909年出生,生前所在部队为冀察游击第二支队,于1937年,随部队与日军进行战斗,短刃相接,肉搏数次,将敌杀退,牺牲地石家庄市行唐县北窦庄村。现安葬地行唐县北窦庄烈士陵园。

  阮福生 男,北京市人,1926年出生,生前为(晋察冀军区第二纵队)四旅十二团副班长,1947年在解放正定战斗中牺牲。现安葬地正定县常山陵园。

  刘仲奎 男,河北省昌平县(北京)海子村人,1916年出生,中共党员,生前为(晋察冀军区第二纵队)四旅十二团排长,1947年在解放正定战斗中牺牲。现安葬地正定县常山陵园。

  张石柱 男,察省延庆(北京)张庄人,1911年出生,生前所在部队为(晋察冀军区第二纵队)四旅十二团,1947年在解放正定战斗中牺牲。现安葬地正定县常山陵园。

  姚志全 男,察省延庆(北京)四营村人,1908年出生,生前所在部队为(晋察冀军区第二纵队)四旅十二团,1947年在解放正定战斗中牺牲。现安葬地正定县常山陵园。

  刘永发 男,察省延庆(北京)人,1928年出生,生前所在部队为(晋察冀军区第二纵队)四旅十二团,1947年在解放正定战斗中牺牲。现安葬地正定县常山陵园。

  侯玉生 男,察省延庆(北京)赵家庄人,1927年出生,中共党员,生前为(晋察冀军区第二纵队)四旅十二团班长,1947年在解放正定战斗中牺牲。现安葬地正定县常山陵园。(代丽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