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洪水废水回收再利用 管网漏损高科技直接锁定 城市节水各显其能

日期:2023-03-23 09:3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雨洪水废水回收再利用 管网漏损高科技直接锁定 城市节水各显其能

  近年来,本市通过扩大再生水应用、大力开展节水改造、试点高科技装备监测用水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让公园、校园、企业园区等有了新变化。

  节水理念建公园

  年利用再生水1.6亿方

  走进北京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树木与奇石环抱之中,一席巨大的水帘飞泻直下,氤氲水雾沁人心脾,吸引了不少市民到瀑布对面的观景平台,观水漫步。这里有个好听的名字,叫“飞瀑叠翠”,是温榆河公园网红地标之一。同时,它还有另外一重“身份”——朝阳区清河第二再生水厂生产的再生水进入温榆河公园的“关隘”。再生水经这里流向公园各处,全面用于景观、灌溉等用途。

  “温榆河公园位于朝阳、顺义、昌平三区交界处,全部使用再生水和雨洪水作为公园生态水源,年利用再生水1.6亿方,利用雨洪水400万方,最大限度降低园区新水用水量。”北京市温榆河公园协调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可以把温榆河公园看作一块占地30平方公里的大尺寸‘海绵’。”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园正在规划建设三个再生水加水站,未来,节省存蓄下来的水将被用于服务周边区域的园林绿化等。

  校园漏水监测

  避免上百万元水费损失

  在线监测报警、漏水追踪分析、用水分区统计……作为能源监控与智慧后勤物联网应用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工业大学给水计量监管分系统能够及时获取校园内当前和历史用水数据,第一时间精准锁定漏损位置,极大提升了校园用水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而源源不断的数据传输依靠的则是校园内安装的380余块远传超声波流量计。北京工业大学后勤保障处节能办公室主任崔东阁介绍,和普通的远传水表相比,超声波流量计能够实现秒级计量传输,部分水表还具备压力和水温实时感知功能。

  “精细化管理能够及时解决那些‘看不见’的跑冒滴漏,再微小的漏损都无所遁形。”崔东阁表示,依托能源监控与智慧后勤物联应用平台,仅2021年学校就发现并抢修9起漏水事件,粗略估算,避免了约上百万元水费的损失。2022年底,北京工业大学入选了首批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

  改造“旧奶罐”

  年节水超5000吨

  在北京光明健能乳业有限公司顺义厂区,制水车间RO水设备产生的废水,被源源不断输送进两个硕大的“旧奶罐”。

  “乳制品加工制造业的配料、消毒杀菌等工序对RO水需求量很大。”能源动力车间主管赵瑞介绍,一般来说,一吨软化水,能产出600公斤左右RO水,其余400公斤为含盐量较高的“废水”,这么大量的废水直接排掉非常可惜。“通过技术改造,我们把两个旧的牛奶罐改造为废水回收装置,把回收后的水用于冲洗垃圾房的残余物,冷却塔冷凝用水,以及食堂、办公楼、洗衣房、绿化等生产附属用水。目前,厂区的RO废水已经全面实现了回收再利用。”赵瑞说。

  据介绍,这套回收装置是由光明健能乳业工厂自主设计改造完成的,总投入约4万元,每天可节省约15吨自来水,工厂的奶业生产线全年无休,如此算来一年可节约用水超过5400吨。(王天淇 许睿 张雅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