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过程结束 空气质量转良

日期:2023-03-23 08:0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沙尘过程结束 空气质量转良

3月22日,沙尘天气来袭,市民经过亦庄新城滨河公园。

3月22日,沙尘天气来袭,市民经过亦庄新城滨河公园。(和冠欣 摄)

  3月22日凌晨3时前后,新一轮外来强沙尘过程开始影响本市。3月22日白天,北京黄沙漫天,空气里有呛鼻的土腥味,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水平,PM10浓度破千;午后沙尘天气趋于缓解,夜间彻底结束。从预报来看,3月23日京城的空气质量将恢复良好水平。

  3月22日一早,市气象台升级发布了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本市已出现明显沙尘天气,一直到3月22日中午,大部分地区最低能见度小于一公里。8时的实况显示,全市PM10平均浓度在1500微克/立方米上下,空气质量“爆表”,达到严重污染水平。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表示,从3月21日开始,受蒙古国低压后部大风天气影响,在中东部沙源地出现大范围起沙现象。3月21日夜间低压系统持续向东发展,西北风风速大幅增加,沙尘夜间进入我国境内,沙尘带宽度较大,自东北至甘肃大片区域PM10浓度达到严重污染水平,部分站点峰值接近10000微克/立方米。

  由于本次起沙范围大,沙尘传输时间长,北京3月22日白天时段持续受到上游沙尘输送影响,直到午后才有所缓解;17时空气质量虽仍处于重度污染水平,但PM10平均浓度已经从上午的高值降到了500微克/立方米上下。傍晚至入夜,随着沙尘主体逐步东移南下,沙尘影响过程结束。从预报来看,3月23日仍有三四级偏北风,阵风六级,受局地扬沙影响,首要污染物仍为PM10,但空气质量将恢复良好水平。(骆倩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