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消防站和志愿消防队达2.3万个

日期:2023-03-22 08:2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微型消防站和志愿消防队达2.3万个

  近日从市消防救援总队获悉,为破解消防救援力量到场前灭火“黄金时间”无人确认、无人报警、无人处置等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加强社会消防自防自救力量建设,推动社区、村、重点单位和火灾高风险场所建成23033个微型消防站和志愿消防队。这些分布于社会各个角落的消防自防自救力量,贴近群众,了解社情,平日里是火灾隐患巡查员,遇到火灾时他们又是第一时间到场的“准消防员”。

  “快看,那边是不是着火了?”2月28日下午,北京京胜京开石油销售有限公司的员工张强正在工作,抬头间,他突然发现加油站外的京开高速上有浓烟升起,同事卢佳丽立即警觉:“烟挺大,我先拿着灭火器过去,如果确定是火灾我就喊你们,你们再带着其他灭火器去!”果然,刚到加油站出口,卢佳丽就发现前方约500米处的应急车道上,有一辆停驶的大货车的车斗起火,没有灭火器的司机束手无策,她赶忙回头向张强等同事呼喊:“着火了!”

  按照加油站应急处置预案,加油站6名员工出动,利用灭火器灭火,同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因为对周围路段熟悉,他们详细向接线员报告了着火货车所在位置和交通情况。在消防救援人员赶到时,货车上的明火已被扑灭。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消防部门高度重视社会消防自防自救力量建设,并将其作为提升市民安全感的重要抓手,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研发北京市消防安全自防自救力量建设管理平台,鼓励引导社区、村、重点单位依托保安、社工、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建设自防自救组织并开展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

  期间,基层消防救援站对各自辖区的每支自防自救力量进行业务培训,通过配发通讯电台、电话值守等形式实现“队队直联”,遇有火警时,同步调动就近自防自救力量先期到场、先行处置,以实现打早灭小、降低火灾损失的目标。(张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