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亮马河治理经验 通惠灌渠治理工程启动 古风运河生态水岸将现东五环

日期:2023-03-22 08:1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借鉴亮马河治理经验 通惠灌渠治理工程启动 古风运河生态水岸将现东五环

  东五环附近,通惠灌渠治理工程近日启动建设。2024年,融合生态、文脉、商业的滨水空间将重现运河商业文化场景。

  高碑店附近的通惠灌渠,挖掘机轰鸣作业,岸边已经挖出了坑槽,沿岸布置了施工围挡。接下来,通惠灌渠将陆续启动水利、景观和拆改移三部分的施工,具体包括河道清淤、新建钢坝闸、驳岸改造、绿化布置、夜景照明,还将新建水上观景平台、雕塑小品等。

  大运河曾是沟通南北经济的动脉,有“半天下之财赋,悉由此路而进”之说。南来的漕粮、货物运抵通州后,再经人工运河——通惠河运输进北京城。而通惠灌渠则是通惠河的支流,全长14.8公里,起点为通惠河高碑店湖高碑店闸,终点流入萧太后河,横跨高碑店、豆各庄、黑庄户3个乡,历史上主要承担农田灌溉任务。

  “随着城市发展,通惠灌渠现阶段的主要功能转变为行洪和生态补水。”朝阳区水务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白金国介绍。朝阳区以河道复兴引领城市更新,建设了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成为京城重要的景观廊道和商业带。借鉴亮马河的治理理念和经验,朝阳区启动了通惠灌渠(高碑店路—五环路段)治理工程,提升高碑店地区产业活力,改善地区的生态环境。该项目以“水街”为主题,希望打造区域微更新和滨水空间景观带动业态升级的样板。

  多方共治,是亮马河治理时的主要经验。“通惠灌渠在治理时,也将统筹开展治水、治绿、治岸,通过蓝线、绿线、红线三线融合,实现水脉、绿脉、文脉三脉合一。”白金国介绍,此次河道治理长度为1.33公里,红线面积6.7公顷,起点为高碑店闸下游桥,终点至东五环。

  通惠灌渠(高碑店路—五环路段)治理工程建设的同时,属地高碑店乡政府也将同步进行两岸业态提升,共绘一张蓝图。通过提升滨河景观带,贯通滨水绿道,营造丰富多彩的市民亲水空间和亲水体验。

  2023年底之前,通惠灌渠治理的主体工程将完工,全部工程将于2024年完成。届时,改造后的通惠灌渠(高碑店路—五环路段)滨水空间将与周边商街和古色古香的小巷交织交融,再现北京运河商业文化场景。(董文辉 朱松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