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瞄准碳中和人才培养

日期:2023-03-16 09:4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高校瞄准碳中和人才培养

  3月15日,北京大学成立碳中和研究院,将围绕气候治理政策体系构建、降碳与污染治理、能源与产业结构转型等国家“双碳”战略需求,建立智库平台,开展气候变化与碳循环、零排负排关键技术等研究。围绕国家“双碳”战略需求,已有一批北京高校成立了碳中和学院及研究院。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国家速滑馆利用了北大二氧化碳冷热一体化系统,背后是该校自主研发的零排负排关键技术。未来,北大碳中和研究院将继续开展气候变化与碳循环、碳中和与气候环境协同效应、气候立法与全球气候治理等研究,合力攻关解决国家“双碳”战略需求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

  2020年我国庄重承诺,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面向国家“双碳”战略需求,2021年9月,清华大学率先成立了碳中和研究院,旨在对接各地低碳发展与企业转型需求,促进绿色低碳科技成果转化。此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也成立了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致力于推进石油化工、清洁油品生产、新能源、新材料、储能储氢等领域技术研发。本月,北京工业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也已揭牌,并宣布从2023年起招收本科生以及氢能领域硕博研究生,探索“本硕博”贯通培养的新模式。(何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