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社区医院提供甲流检测服务 采用抗原检测 等待二三十分钟即可出结果

日期:2023-03-16 07:2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多家社区医院提供甲流检测服务 采用抗原检测 等待二三十分钟即可出结果

  近期本市流感高发,为配合居民需求,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甲流检测服务。其中,大部分社区医院采用抗原检测,相对便捷,患者等待二三十分钟即可出结果。

  3月14日晚6时,仍有家长带着患儿陆续来到海淀区学院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门诊就诊,其中大多数是来检测甲流的。“孩子班上不少同学都请假了,今天她也发高烧了,所以我一下班就带她来社区医院,想确诊一下。”一名候诊家长说。

  该中心主任佘瑞芳介绍,考虑到就诊人员需求,学院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月底开设流感病毒检测项目,中心检验科相应延长服务时间。佘瑞芳说,学院路周边学校多,来检测、治疗的多为在校、在园的学生。该中心不仅备有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儿科还可延时为患儿提供推拿、按摩等非药物治疗,缓解甲流带来的临床症状。

  “感冒发烧是常见病,没必要去大医院,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就能检测、确诊,还能开药,整个流程走下来不到一小时。”在丰台区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张先生说。

  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月初开设甲流病毒检测服务。“周边居民的需求量不小,服务开设以来,每天都有20到40人来测抗原,最多时超过50人。”该中心副主任栾然介绍,这里提供甲流抗原快速检测,患者等待30分钟即可获得检测结果,医生会针对检测结果,结合临床症状给予相应治疗。

  “我们提供的是抗原检测,一般20分钟后出结果。”朝阳区孙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如检测结果显示阳性,药剂科配备了奥司他韦等药物,方便辖区居民治疗。

  从朝阳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了解到,该区目前有3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流感病毒检测,5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备有奥司他韦。“朝阳区甲流病毒检测正在有序进行,未开展此项工作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在积极准备,将陆续开展。”

  “不过,甲流抗原检测存在一定的假阴性比例。”栾然介绍,甲流属丙类传染病,并非所有人都必须检测,但与其他疾病一样,检测明确病因可及时有效开展治疗、延缓病情加重。佘瑞芳建议,有检测需要的市民,可提前致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是否提供相关服务,以免跑空。(孙乐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