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会公园2023年夏落成开放“一绿地区”将增全龄友好空间 通惠河畔再添500余亩新绿

日期:2023-03-14 07:2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兴会公园今夏落成开放“一绿地区”将增全龄友好空间 通惠河畔再添500余亩新绿

兴会公园即将落成,图为公园东会地块亲子活动区效果图。

兴会公园即将落成,图为公园东会地块亲子活动区效果图。

  2023年6月,朝阳区的兴会公园将落成开放,第一道绿隔地区将拥有一个全龄友好公园,通惠河畔也将再添500余亩新绿。

  兴会公园规划建设面积约560亩,属于朝阳管庄地区,包含东会、重兴寺两个地块。东会地块位于京通快速路与双桥东路交叉路口东南角,南侧与通惠河相接;重兴寺地块北邻建国路,西邻重兴寺东路,东侧是八里桥东路,南接东一处公园。

  公园所处地理位置相当重要——朝阳区和通州区交界处,衔接常营和黑庄户地区绿地,可完善朝阳南北向生态系统。周边坐落着多个居民区,兴会公园建成后,将成为管庄地区第一个综合性全龄友好公园。

  “在设计之初,我们就频繁走访附近社区,询问居民对公园的使用需求和期待。”东会地块设计师宋岩介绍,东会地块开辟了儿童活动区域,占地1300余平方米,配备了攀爬网、跷跷板、沙坑等儿童游乐设施,设置了休息廊架、活动广场等。结合主园路,还设计了闭环橡胶跑道,全长800米。

  重兴寺地块包含一座老旧公园——重兴寺公园。“重兴寺公园存在设施老化、空间局促等问题,无法满足居民需求。”重兴寺地块设计师李旭介绍,新公园以现有山、水、林、园景观为基础,突出高品质和多功能,呈现体育健身、科普宣传、文化延续、生物多样性四大特色。

  结合园区已有道路,重兴寺地块将建成一条2.35千米大环线的健身步道,并增设二级游步道,依托地形设置登山步道。儿童活动区还设置了户外儿童拓展项目,并与生态科普结合,以培养孩子们保护生态的意识。

  留住乡愁是公园建设时的一大原则。重兴寺地块的文化科普区,展示了村民们曾经使用过的磨盘,游客在此能了解农耕采摘、运河粮草文化。在东会地块,设计师们共保留利用了原有的大树81株,主要为国槐、榆树、毛白杨、香椿、核桃等乡土树种。

  传统文化和漕运历史也是公园的特色。东会地块与双桥燕京中药饮片厂隔河相望,设计团队还对区域特有的中药文化和漕运文化等进行了呈现。公园里不仅有专门的中药文化长廊,还栽种了银杏、杜仲、丁香、连翘、玉兰、丝棉木等既具中药药性、又兼具观赏价值的林木。重兴寺地块设计有一座粮仓模样的廊亭,不远处的声波艺术装置,其设计灵感源于“管”字。“管”是中国古代一种乐器,而这个声波景观,其外形呈现的是声波演变,颜色则与中国古乐基本音阶——宫商角徵羽一致。

  小动物们的生境也被考虑到了。公园中设置了小微型湿地及雨水花园,增加水生植物,林地主要选用北京的乡土、食源、蜜源等树种作为植物主体。(朱松梅 李晓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