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数字图书馆上线开通

日期:2023-02-24 08:5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2月23日是我国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学家、文学家和图书馆学家梁启超诞辰150周年纪念日,“前哲垂范文津日新——梁启超诞辰150周年纪念座谈”在国家图书馆举行,梁启超数字图书馆正式开通,读者在线可查看一代大师的手稿、著述。

  一百年前,梁启超曾四处奔走,促成纪念蔡锷将军的松坡图书馆建立。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介绍,梁启超不仅筹措办馆经费,还在该馆成立前发起组织“松社”搜购书籍,到1924年初,已储备中外图书逾十万卷。梁启超为中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做了大量实际工作,1925年他就任京师图书馆馆长,1926年又就任国立北平图书馆馆长。他也是中国图书馆历史上最早提出统一中外图书分类法的人物,主张自创中国十进分类法,这也成为如今国家图书馆领导全国图书馆分类编目规则编订工作的源头。熊远明介绍,梁启超1929年逝世后,松坡图书馆并入国立北平图书馆,即北京图书馆的前身。

  正因梁启超与图书馆的深厚渊源,国图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委宣传部合作共建了梁启超数字图书馆(https://www.liangqichao.com/),于2月23日正式开通。数字图书馆面向普通读者和专业读者分别有不同界面。点选“普通版”进入,可查看原始手稿、家风家训、珍贵图片、个人著述,全国各地梁启超纪念机构的活动等。

  2月23日下午,梁启超诞辰150周年纪念配乐朗诵音乐沙龙在国图艺术中心·音乐厅举办。梁启超名作《少年中国说》《说希望》《新民说》《壮别》《自励》《志未酬》《爱国歌》等,借助音乐与朗诵艺术再次与读者相见。国家图书馆还将策划推动《梁启超手稿全集》编纂出版。天津、广东等地也将陆续举办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李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