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招直播咨询2月27日启动

日期:2023-02-24 07:5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2023年高招直播咨询下周启动

  2023年高考全国统考将于6月7日起举行。2月27日起,北京高招直播咨询活动将启动,教研专家、高三毕业班学科名师、各高校招办负责人等将陆续亮相,为高考考生答疑解惑。在2月23日举行的节目启动发布会上,专家分析了新阶段高考的四个“突出”,提醒考生回归教材、回归课堂。

  作为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年高考,“回归”成为关键词。高招直播咨询将聚焦疫情期间学生学习特点以及知识掌握的情况,邀请专家名师围绕九大学科考查内容和形式的“变”与“不变”给出备考指导。直播咨询还将聚焦复习备考、招考政策解读、高校招录数据分析等,全面梳理总结过去三年北京新高考的经验,为考生提供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指导咨询。

  面向一贯以灵活多变著称的北京高考试题,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专家曾勇志提出,北京试题的灵活体现在四个“突出”:突出立德树人,把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考出来;突出主干知识,重点关注学生能否有条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突出学科思想方法,考察实践能力;突出北京学生特点,把创新精神考出来。

  “从2022年高考可以明显看出教材的重要性,比如生物等学科对新教材知识的考查力度明显加大,历史等学科注重对教材信息的提取,设置新情境,引导教学回归课堂。”曾勇志提醒,考生备考要重视教材和课堂。此外,2022年高考暴露出学生迁移能力弱,信息整合能力有待加强。考生要加强对学科知识体系的构建,删繁就简,在新情境中理解所学内容。

  发布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招生负责人发布了2023年的招考政策。2023年“强基计划”报名即将启动,北航教务部部长钱政表示,该校2023年“强基计划”共设6个专业,分别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化学、工程力学、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在京计划招收22人。此外,北外的“一带一路”外语专业综合评价招生,也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北外招办主任吴玫说:“我们关注考生的综合能力,不仅要求外语水平和能力,还关注学生的中文素养,包括逻辑思维、语言表达等。”

  2023年4月中旬,全国百所本科高校《2023北京高招汇编手册》也将通过各区高招办、学校,免费发放给考生。

  节目信息

  2月27日起至7月中旬,每天17时45分,北京广播电视台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将与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考试院推出“2023北京高招直播咨询节目”。节目将通过FM107.3北京城市广播副中心之声、听听FM、北京时间客户端直播播出。(何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