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增2万个中小学学位、6000个托位 本市做好中考中招改革政策配套

日期:2023-02-09 07:5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今年新增2万个中小学学位、6000个托位 本市做好中考中招改革政策配套

  2023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将新增2万个中小学学位,学前教育阶段新增6000个托位。从2月8日召开的2023年全市基础教育大会上获悉,即将开启的新学期,中小学和幼儿园全面恢复正常校园生活。本市将写好“双减”后半篇文章,做好中考中招改革政策配套。

  新学期的关键词是“回归”。中小学将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本,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深化教育改革,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成长需求。本市将落实新课标教学要求,严格规范课堂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统筹课内、课后整体育人,合理安排德育、艺术教育、劳动教育、体育锻炼内容,给学生留出更多时间。“全程超前伴随式”家长培训课程也将持续完善,构建纵向中小幼衔接、横向家校社协同的育人体系。

  “提质”则成为贯穿全学段的关键词。义务教育阶段,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在资源配置上,本市将强化统筹规划,扩增义务教育资源供给,新增2万个中小学学位;有序推进直属学校、市级统筹优质学校建设,支持集团化办学等协作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本市还将统筹落实乡镇义务教育学校与城区学校“手拉手”结对工作、通州区支持计划、回天计划新一轮工作任务,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实现城乡学校共同发展。

  高中教育阶段,本市将做好中考中招改革政策配套,统筹调配教育资源,协同优化普通高中布局结构,扩大优质高中办学规模,引导学校挖掘潜力,抓住契机发展特色、提升质量、缩小差距,推动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也将不断推进,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布局,落实普惠发展保障制度,巩固普及普惠发展成果,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同时,加强幼儿园托育服务力度,摸清幼儿园学位底数,加强资源统筹利用,继续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2至3岁幼儿,提供托育服务,新增6000个托位。

  此外,“公参民”学校治理工作将继续深化,全面规范民办中小学办学行为,做好民办学校回归公办后的政策衔接,及时跟进后续配套保障措施;健全管理体制和治理机制,督促学校严格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定,对标优质公办学校,实施教育教学活动,加大对违规办学行为查处力度。(李祺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