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件文物午门讲述“国子文脉”

日期:2023-01-17 10:0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179件文物午门讲述“国子文脉”

  黄庭坚草书杜甫寄贺兰铦诗页、范仲淹楷书道服赞卷、于谦行书题图赞页……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的“国子文脉——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1月17日向观众开放,179件文物将进士们的文人雅趣和家国情怀娓娓道来。

  悠悠中华历史中,因为科举考试的兴盛,进士一度成为读书人孜孜以求的目标。很多耳熟能详的历史名人都是进士,比如颜真卿、柳公权、范仲淹、陆游、朱熹、黄庭坚、赵孟坚、王阳明等。他们在哲学、经学、史学、文学、艺术等领域获得非凡的成就,也影响了历史的走向。此次展览选取了唐代以来进士群体重要作品179件,通过“进士之路”“博学鸿儒”“艺苑群英”主题单元,揭秘进士们的故事。

  见字如面。观众通过进士们的笔迹和书写的内容,走进历史。纪昀楷书四库全书目录,笔画工整,是他的经意之作。于谦组织了北京保卫战并取得胜利,他的一件行书作品,笔触圆阔道劲,别具峻拔清刚之气。在《岳阳楼记》中写下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传世楷书作品并不多见,而展出的道服赞卷行笔清劲瘦硬,结字方正端谨。值得一提的是,这件作品是被收藏家张伯驹夫妇捐赠给故宫博物院的。

  展厅里也有历史诙谐的一面。比如一件插屏的屏芯浮雕着芦苇和三只螃蟹。专家说:“这是古人的谐音梗,意为三甲传胪。”隔壁展柜陈列着一件青花釉里红魁星图瓶。瓶子上的图案暗藏着几个成语,比如魁星单脚立于鳌头,取其“独占鳌头”的寓意。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都海江说,希望通过讲述饱含家国情怀、体现家教家风的文物故事,使观众全面了解中华文化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相互关系,明晓自古以来“家国情怀”的缘由,以及“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担当。

  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介绍,此次展览由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三方共同举办。展览在故宫午门正殿及东雁翅楼展厅、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艺术厅同时展出,展期将持续至4月2日。(刘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