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诊疗后付费 信用就医加速覆盖

日期:2023-01-13 08:4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先诊疗后付费 信用就医加速覆盖

  信用就医目前正在北京加速推开,越来越多的患者有望“先诊疗,后付费”,享受“互联网+”带来的新便利。首信公司表示,近日中关村医院正式落地信用就医,成为海淀区首家信用就医试点医院。2023年,这一新模式还将落地海淀区8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2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关村医院一楼门诊大厅内,“信用就医”已在自助机上线。患者张女士来呼吸科复查,按之前流程,挂号缴一次费,拍胸片缴一次费,之后取药还得缴一次费。通过信用就医,现在她只需要在取号时缴一次费,之后所有流程,包括去做检查、取药这些中间环节,都不需要再排队缴费。她算了一下,这次在医院停留的时间比上次少了近20分钟。

  对患者来说,信用就医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实现“先诊疗,后付费”。从流程看,患者只需提前输入相关信息,就可以免去挂号、就诊、取药等多个“非医疗”环节的缴费排队。在离开医院前,患者在自助机上刷卡完成医保费用的自动分解,医保外自费部分由银行给予的信用额度支付,离院后完成还款即可。中关村医院副院长韩永鹏表示,信用就医帮助患者把更多精力放在医患交流、检查化验、拿药看病等环节上。

  信用就医还特别考虑到老年人使用,开通了“子女申请老人使用”的模式。老人可享受子女的信用就医额度,不用再自己申请。

  此前,石景山医院已率先投用信用就医新模式,“先诊疗,后付费”正陆续在全市推广开来。此次信用就医在中关村医院落地,信用额度再升级。首信公司下属首信医联公司业务总监邓振介绍,中关村医院信用就医日常垫付额度已从过去的3000元至5000元提升到8000元至10000元,可以覆盖相对比较严重疾病的门诊就医。患者可使用微信、支付宝,或任何一家银行借记卡,对信用就医的担保账单进行还款,还款完成后信用额度自动恢复。(孙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