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开通异地就医线上自助服务 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

日期:2022-12-04 08:4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本市开通异地就医线上自助服务 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

  市医保局3日发布通知,自12月3日起,本市正式开通线上异地就医自助备案服务,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

  本市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渠道,自助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参保人打开“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后,点击首页“异地备案”中“异地就医备案申请”按钮,即可进入异地就医备案页面。参保人员可为本人或家人、朋友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的备案申请,备案成功后,即时生效。

  异地就医备案共分为5个步骤。第1步是选择备案信息,参保人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参保地”“就医地”“参保险种”及“备案类型”,点击“开始备案”按钮。第2步是提交备案告知书,参保人需仔细阅读备案告知书,选中“本人已仔细阅读备案告知书”,点击“我已阅读,开始备案”按钮。第3步是填写相关备案材料,参保人需填写备案时间、联系人等相关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提交备案”。第4步是签署并提交承诺书,参保人需仔细阅读承诺书相关条款,确认无误后签署姓名,点击“保存并提交”,并再次点击“提交备案”。第5步为查看备案结果,参保人提交备案信息后,自动弹出提示页,提示备案是否成功,点击“查看备案记录”按钮,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状态。

  按上述5个步骤,填写相关信息、选择起止时间、签署承诺书后,异地就医备案可立即生效,参保人可随时通过办理渠道中的“备案记录”功能区查询备案记录。(柴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