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利扩散条件叠加区域传输带来污染天 空气质量预计11月21日转良好

日期:2022-11-21 09:2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不利扩散条件叠加区域传输带来污染天 空气质量预计今天转良好

  11月20日,北京大雾弥漫,空气质量整体处于中度污染状态,部分区陷入重度污染。根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预报,受北部弱高压扰动影响,扩散条件相对改善,预计11月21日上午PM2.5浓度逐步降低至2级良好水平。

  11月20日一天,京城几乎都处于雾中,平原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只有1至3公里,东南部地区能见度甚至不足1公里。11月20日15时45分,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表示,11月19日下午,本市受均压场控制,在偏南风传输影响下,南部污染高值区不断向北输送并抬高北京市PM2.5浓度,21时全市峰值浓度达到中度污染水平。11月20日夜间,在弱北风作用下PM2.5浓度缓慢下降至3级轻度污染级别。

  但从11月20日上午开始,区域出现大雾天气,大气相对湿度处于饱和状态,有利于颗粒物吸湿转化;地面气压场较弱,偏东风风速较小,大气环境整体以高湿静稳为主,扩散条件较为不利。中午前后,东部污染带向山前积累,本市PM2.5浓度再次升高至4级中度污染并维持。

  根据预报,11月21日上午,受北部弱高压扰动影响,扩散条件相对改善,PM2.5浓度将逐步降低至2级良。11月22日空气质量为良好至轻度污染水平,11月23日为轻度污染,11月24日将达到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骆倩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