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交界处新添国家级湿地公园

日期:2022-11-06 09:4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京津冀交界处新添国家级湿地公园

  天津蓟州区南郊,黄崖关外,杨庄水库下游,湖面浮霜,红叶漫山,天津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安静地躺在群山之中。2022年12月底,这个京津冀交界处的国家湿地公园就要开园了。

  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坐落于蓟州区下营镇境内,与北京平谷区金海湖镇、河北承德兴隆县陡子峪乡接壤。该公园项目由中交天航局负责建设,2020年8月启动,全长26公里,包括环秀湖、泃河、泃河支流下营沟三部分,全线种植面积28.31万平方米,湿地率54.21%,建设内容包括保护恢复工程、科普宣教与合理利用工程、管理与监测工程、基础设施工程。

  目前,经过一系列生态修复治理,环秀湖已经初步重现往日湖泊涟漪荡漾、沿岸绿树连绵的自然风貌。“2020年5月,我刚调到该项目时,周边的环境有些糟糕,项目规划的核心区堆满了垃圾和杂物,给人印象很不好。”中交天航局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项目经理李兴建回忆,当时湿地区域处于自然发展的状态,野树交织、杂草丛生,加上盲目开垦、水资源利用不合理、化肥农药过量使用等,使湿地生态环境受到一定的影响。

  为了加快项目建设,李兴建带领团队从蹚泥泞、跨沟渠、穿小径开始,经过2年多的建设,目前项目进入年底开园的冲刺阶段。

  “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年12月底就要开园了,目前项目还剩最后一个节点即湿地公园科普宣教馆的建设,整个建设团队就像上足了劲儿的发条似的,日夜守在工地。”李兴建介绍,为了保证顺利开园,施工计划安排非常周密,从最初的月计划细化到周计划、再到现在的日计划,紧锣密鼓向前赶。

  据介绍,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在下营沟与泃河交汇处建设了科普宣教与合理利用区,包括湿地文化展示区、综合服务区、湿地生境科普区、人工湿地体验区。宣教区用于宣传展示湿地动植物照片、视频、图书,让人们在这里参观学习及了解保护湿地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还设有保育区。“所谓保育区,就是为了保护一些动植物的生活、生长环境不被人为破坏,用隔离围栏把一定的区域进行全面封闭。环境提升了,就会吸引更多野生动物前来休憩嬉戏。”李兴建说。

  距离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30多公里的于桥水库附近,中交天航局建设团队同时建设了蓟州州河国家湿地公园,目前该湿地公园已完成全部建设项目,基本具备开放条件。两大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1240多公顷,其中湿地面积700公顷。

  “通过两个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充分发挥了湿地在蓄水、调节地表径流、补给地下水和维持区域水平衡中的重大作用,同时能够丰富该区域的生物种类,有助于保护生物资源。”中交天航局蓟州总项目部总经理罗文琦说。

  未来,这两个国家湿地公园将成为京津冀北部水源涵养区的重要组成体、华北地区季节性山地河流库塘复合型湿地典型代表、天津境内东北亚候鸟迁徙路线上休憩驿站、天津蓟州区全域旅游体系北部山区板块重要组成部分。(丰家卫 覃业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