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交出亮眼成绩单 “让市民在家门口看好病是我们努力方向”

日期:2022-09-02 07:5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十年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交出亮眼成绩单 “让市民在家门口看好病是我们努力方向”

  62个综合医联体和32个紧密型医联体覆盖16个区;三级医院分时段预约挂号精确到30分钟以内;建成40家互联网医院,150家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十年来,本市持续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改善医疗服务,交上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优化基层预约转诊

  日均向基层投放15万个号源

  “通过改革,医疗机构彻底告别了以药品和耗材补偿运行成本的历史。”市卫健委体制改革处副处长王敬媛介绍,2012年,本市在5家三级公立医院开展以药品“零加成”为核心内容的医药分开改革试点。2017年、2019年先后实施医药分开和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医用耗材加成和挂号费、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调整规范7000余项医疗服务项目和价格,开展药品集中采购和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调整完善基本医保和医疗救助政策。

  天坛医院实现整体迁建,同仁医院亦庄院区扩建完成,积水潭医院新龙泽院区开诊运行,友谊医院通州新院开诊运行……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让市民得以更便捷地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让市民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是我们不懈努力的方向。”王敬媛说,本市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专病特色科室建设及全科医生培养力度,稳步推进医联体建设,107家综合医联体医院日均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投放号源15万余个,引导居民基层就诊、就近就诊,促进分级诊疗。2021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人次比十年前增长86%。

  推动医疗高质量发展

  首批研究型病房设床位1704张

  首创非致残性脑血管病高危预警模型,解决全世界50%脑血管病诊断问题,每年可减少我国脑血管病复发74万例;逆向新药研发模式使药物研发周期压缩了7年;研发神经心脏治疗产品填补神经心脏介入治疗产品空白……天坛医院副院长贾旺说,近年来,天坛医院聚焦高质量临床研究,在世界舞台上发出越来越多的“中国声音”。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深化医改的重要任务,天坛医院是本市不断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缩影。王敬媛说,本市开展研究型病房建设,首批研究型病房研究型床位1704张,药企临床研究响应率达到100%。目前,本市已建立11个国家医学中心,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达到260个。

  提升市民就医体验

  互联网医院诊疗量达45.6万人次

  41个专科1300多名医生开通线上服务;成立疑难病会诊中心,将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延伸至门诊;积极推动分时段就诊、集中预约、诊间结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杜斌说,近年来,协和医院把“问题”当作“课题”解,2022年7月接诉即办响应率、解决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协和医院并不是本市医疗机构奋力改善医疗服务的个例。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乔正国介绍,本市完善门诊预约服务,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现非急诊全面预约和实名制就诊,预约就诊率达到85%以上,三级医院全部提供分时段预约挂号精确到30分钟以内服务,大型检查(核磁、CT、超声)全部实现分时段预约。

  为帮助患者节约就诊时间,本市通过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向社会发布134家医院急诊科的拥挤等级,加强急诊就医引导服务。天坛医院、友谊医院、北大六院等20多家医院已实现院内地图自助导航。“‘就医难’还需利用智慧手段破解。”乔正国说,本市已建成互联网医院40家,150家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全市互联网医院的总诊疗量为45.6万人次,为全国患者提供指尖上的优质医疗服务。(孙乐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