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号线四座车站7月30日开通 “一站一景”吸引市民尝鲜拍照打卡

日期:2022-07-31 09:1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7月30日,北京地铁19号线北太平庄站、平安里站、太平桥站、景风门站开通运营。在平安里站,古色古香的灯饰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和古都风韵。(邓伟 摄)
  • 7月30日,北京地铁19号线北太平庄站、平安里站、太平桥站、景风门站开通运营。在平安里站,古色古香的灯饰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和古都风韵。(邓伟 摄)

  原标题:19号线四座车站昨日开通 “一站一景”吸引市民尝鲜拍照打卡

7月30日,北京地铁19号线北太平庄站、平安里站、太平桥站、景风门站开通运营。在平安里站,古色古香的灯饰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和古都风韵。

7月30日,北京地铁19号线北太平庄站、平安里站、太平桥站、景风门站开通运营。在平安里站,古色古香的灯饰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和古都风韵。(邓伟 摄)

  7月30日首班车起,地铁19号线北太平庄、平安里、太平桥和景风门四座车站投入使用。不少市民一大早就来到新站,拍照打卡。

  “这回19号线大站快车直接就坐到单位,太幸福了!”听说北太平庄站开通了,家住北三环中路43号院的王先生赶紧来体验。他工作日骑电动车通勤,四五十分钟才能到金融街,“夏天太热冬天太冷,下雨下雪更不方便。”新站开通后,王先生乘坐19号线只需3站就能到达金融街单位附近,通勤时间大约能节省半小时。

  地铁19号线是北京地铁首条穿越中心城区的大运量快线。全线10座车站,平均站间距达到了2.3公里,几乎是普通地铁线的2倍。从位于丰台的新宫站到位于海淀的牡丹园站单程用时约30分钟。此次4座车站开通后,地铁19号线一期实现全线10座车站开通试运营。

  此次开通的4站,可以说得上是“一站一景”。景风门站站内设计传承旧时金中都景风门、明清两朝右安门古都风貌和传统文化。太平桥站将古代丝绸之路的金融历史映刻于站内的艺术设计之中。作为从古至今的育人之地,北太平庄站提取“风筝”元素,传承华夏师道的理念。

  新开通的4座车站中,最亮眼的是平安里站。步入换乘大厅,眼前的景象豁然开朗。采光顶将自然光线引入地下。天气晴朗时,换乘厅内的光线将随着日出日落而不断变化。早上的时候暖黄色的阳光打在墙壁上,中午阳光直射进来,让地下空间与地面同样日出日落,感受不同的十二时辰。

  在平安里站,地铁建设者还把上元灯会的热闹景象挪到了地下的车站。步入车站,头顶是错落有致的花灯,身旁是一个个点亮的走马灯,两对儿会转动的皮影灯出现在站厅两端,动静结合,让喜庆的节日景象活灵活现,吸引不少乘客驻足拍照。

  平安里站成为目前老城内唯一一座三线换乘车站。换乘方式上,6号线换乘19号线时,只需上扶梯、步行经过一条换乘通道,即实现站厅到站厅的换乘,而4号线换乘19号线,需要先通过换乘通道进入6号线站厅,从站厅东端走到西端之后,再经过换乘通道到达19号线站厅,步行距离相对较长。经过实测,4号线换乘19号线用时约7分半,6号线换乘19号线用时约4分半。

  同时,本市多条轨道线路也在抓紧建设当中。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在建轨道交通线路达到9条(段),共235.6公里,其中昌平线南延一期、16号线南段预计于年底建成通车。(李博 孙宏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