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线上展发布 全景式展现北大红楼红色资源

日期:2022-05-19 09:0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线上展发布 全景式展现北大红楼红色资源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和完善,“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线上展发布。该展览依托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陈列,采取数字化技术,以全景式展现、沉浸式体验的方式,云端讲述红色历史。

  “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获得了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的特别奖。今后,观众可以通过“北大红楼”微信公众号“服务”菜单中的“线上展览”栏目,在线观展。

  线上展览通过实景探测、720度扫描以及三维建模工具,对北大红楼楼体外立面、楼体外景、楼内空间以及全部展厅进行了实景扫描和数字复刻,对重点文物展品进行了单独数据采集,配以专业主持人的讲解,通过虚拟现实等科技手段的运用,增强了展览的互动性和观众的体验感。截至目前,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中,北大红楼、北大二院旧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李大钊故居、李大钊烈士陵园、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陶然亭慈悲庵、京报馆旧址等已开通线上展览,观众可以通过云展览,感受革命纪念馆的力量。

  自“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主题展对外开放以来,北大红楼累计接待观众近30万人次,服务各单位开展学习活动3000余场次,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景课堂。线上展览开启,将有效促进北大红楼红色基因库建设,推动红色资源线上展示传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爱军表示,要充分发挥革命类纪念馆社会教育功能作用,不断提高革命类纪念馆数字化展示传播水平,通过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持续广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宣传传播体系,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本市将强化利用,进一步用好首都红色资源,持续有力推进建党、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三大红色文化主题片区协同发展,深入讲好首都红色故事,打造好首都红色文化品牌。(李祺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