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馆不闭展 艺术未沉睡 精彩直播轮番上演 国际博物馆日云逛京城好展览

日期:2022-05-19 08:2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闭馆不闭展 艺术未沉睡 精彩直播轮番上演 国际博物馆日云逛京城好展览

  “感谢老师讲解”“老师讲得真好”……5月18日下午,七千余人次观众涌入直播间,围观北京画院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薛良讲解“岁朝三余——北京画院藏齐白石作品新春特展”。直播即将结束时,观众的感谢留言刷满屏幕,还有人依依不舍地说“再多讲讲白石老人的生平故事”。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尽管北京各家美术馆因为疫情暂时闭馆,但精彩的线上直播活动轮番上演,为观众带来云端的艺术盛宴。

  “翡翠四大国宝从1982年开始设计,到1990年完成,历时八年,集结了北京玉器厂的老中青40多位工匠……”5月18日上午,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王辉、苏丹两位副馆长现身直播间,为观众介绍展馆的总体情况以及“大国匠作”展厅的珍贵展品。在讲到翡翠四大国宝受到国务院嘉奖的史实时,王辉副馆长还对着镜头展示了准备好的嘉奖令复印件,观众纷纷点赞。高清的直播画面近距离地展现了工艺美术杰作的细节,令大家惊叹不已。

  木木美术馆则在近期策划了“不出门”观展计划,并在国际博物馆日这天通过直播带领观众走进“布鲁斯·瑙曼:OK OK OK”展览,在线上一览这位当代艺术大师逾五十年的创作历程,并在晚上进行即兴表演《谁在催促这条河流》的直播。红砖美术馆也在当天带来特别直播项目“云游看展,进入‘亲密关系’的诗意影像空间”,让观众跟随直播踏入初夏的红砖园林,发现隐藏在美术馆自然生态中的每一件馆藏作品。今日美术馆不仅举行了“加埃塔诺·佩谢:人无完人”展览的现场直播导览,还将在5月20日开展线上即兴戏剧工作坊活动。

  除了直播形式,还有部分展馆以线上展览形式提供文化服务。中国美术馆当天在线上推出了“典藏活化”系列展“劳动者之歌——中国美术馆藏人物画作品展”,从13万余件馆藏中精心挑选出张仃、方增先、刘文西、靳尚谊、吴为山等艺术家创作的50多件人物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粉、宣传画等种类,表现了社会主义建设中多个行业的劳动者形象,彰显平凡而伟大的奋斗者风采。馆长吴为山录制了视频,详细解读方增先创作的《粒粒皆辛苦》中蕴含的劳动之美。

  接下来各大美术馆还将持续推出线上艺术活动,满足观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疫情当下,虽然我们还在闭馆中,但艺术不会沉睡,期待与观众早日线下相遇。”红砖美术馆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道。(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