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妇幼医疗队闭环管理 孕产妇就医畅通

日期:2022-05-16 08:0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通州妇幼医疗队闭环管理 孕产妇就医畅通

  当前北京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受疫情影响,通州区也出现了多名确诊病例。封控管控区集中隔离或是居家隔离的孕产妇,如果需要产检、面临生产以及出现突发状况怎么办?

  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韩娜说,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已经建立了一支负责院前联络、到院接待、诊疗保障、出院后随访的闭环内专班医疗团队。这支团队中有专人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委会对接,随时更新封控管控区集中隔离或是居家隔离的孕产妇名单,开展一对一流调、随访,掌握妊娠风险等级,进行孕期情况评估,确保孕产妇在闭环内的“绿色就医通道”畅通无阻。

  孕妇小文(化名)由于身体原因,在妊娠期得上了慢性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妊娠高危风险属于橙色等级。眼看着孩子足月,不久就要降生了,夫妻俩充满了幸福与期待。偏偏此时,本轮疫情袭来,根据防控政策,一家人被要求居家隔离。

  居家隔离的第一天,小文就接到了通州区妇幼保健院的电话。妇幼医务人员在电话中详细询问了小文的情况,讲解注意事项,并告诉她:“不要紧张,有情况随时联系。”小文说,医务人员很贴心地帮自己预约了5月5日的产检,还叮嘱“请马上和社区报备,咱们通过闭环管理给您做检查。”

  5月5日,一辆120救护车驶入小文家所在的小区,稳稳停在单元门口。小文在家人和医生的搀扶下上了车,然后被一路护送到了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在闭环内,经过预检分诊后,医务人员将小文一路引导护送到了隔离门诊。产科“大白”医生全面系统地为小文做了专科检查,由于测量血压为160/100mmHg,评估情况后,小文被收入隔离病房。次日,小文的孩子顺利诞生,母婴平安。

  特殊时期,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实行分区接诊、闭环管理。在隔离诊区,门诊、病房、产间及应急负压手术室都是按照院感防控要求建立,每个区域都会进行严密消毒,预防交叉感染。产科医生、麻醉医生、助产士、手术护士等多专业医务人员,24小时驻扎在隔离诊区,全部采取闭环工作模式。(陈强 张凤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