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居家隔离观察工作指引》发布 居家隔离期间私自外出一律转为集中隔离

日期:2022-05-10 09:0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新版《居家隔离观察工作指引》发布 居家隔离期间私自外出一律转为集中隔离

  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居家隔离观察工作指引》,居家隔离观察人员须做到足不出户,不得外出倒垃圾、收发快递等,拒绝一切探访。私自外出的,一律转为集中隔离。

  根据指引,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原则上应单独居住,如有同住人员,隔离期间尽量减少与同住人员接触,避免共用餐具、毛巾、浴巾、床单等物品。采用分餐制,使用专用餐饮具。有条件时使用专用卫生间。在照顾老人、婴幼儿等生活不能自理的家庭成员时,应规范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在收取物品、放垃圾、核酸采样等开门环节需规范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KN95),并于开门前后做好手卫生。

  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应主动向社区报告个人基础疾病和既往病史,老年人、孕产妇、幼儿和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精神类疾病等基础疾病的人员,以及有特殊治疗需求和用药需求的人员,须将有关情况准确告知社区(村)工作人员。如遇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联系家人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或直接拨打120、110等进行求助,明确告知自身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及时就医诊治。

  居家隔离观察人员须保持手机电话等通讯畅通,随时与社区保持联系。老、幼、病、残等确需照顾的人员,须确定同住人员或紧急联系人。同住人员须与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共同执行管控措施。

  居家隔离期间不遵守防疫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孙乐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