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线站房工程即将封顶 16台机器人同步完成道岔横移 京唐与京哈铁路互通迎关键节点

日期:2022-04-25 07:5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全线站房工程即将封顶 16台机器人同步完成道岔横移 京唐与京哈铁路互通迎关键节点

  京唐铁路上下行线路横移插入京哈线施工4月25日全部完成。目前,京唐铁路全线路基、桥梁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铺轨工程进入尾声,站房工程即将全部封顶。

  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本次横移插入工程是国内首次采用液压同步走行动力设备铺设道岔,也是京唐铁路与京哈铁路实现互联互通的关键,为京唐铁路如期开通奠定了基础。

  4月22日20时30分,在京唐铁路北京段施工现场,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42号道岔横移插入既有京哈铁路施工正式开始。“插铺道岔使机车车辆从一个股道转入另一股道,进而实现线路之间互相联系,可大幅缩短列车转线时间,提高通行效率。”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所属京唐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42号道岔是国内高铁既有线插铺施工型号最大、长度最长的高速道岔,代表了当前我国道岔的最高技术水平。此次插铺的42号道岔长157.2米,总重量达232吨,横移距离为7.7米。

  此次施工为一级封锁要点施工,工序多、风险高、协调工作量大、要求精度高。现场施工单位、中铁六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道岔插铺精准就位,现场采用16台“小型机器人”——液压横移动力牵引车助力道岔横移就位。这是国内首次采用液压同步走行动力设备进行道岔横移插入既有线施工,代替了过去纯人工或半人工半机械的模式。施工时,16台“小型机器人”在两台油泵的控制下,带动道岔缓缓向前移动,行进过程中每2米一停顿,复合同步精度,及时进行纠偏,确保道岔精准就位。

  目前,京唐铁路全线路基、桥梁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铺轨工程进入尾声,站房工程即将全部封顶,正在加紧施工,四电工程基本准备就绪。全体参建人员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紧盯节点目标,强化安全质量,全力追赶工程进度,为下步竣工验收和如期开通按下“加速键”。

  京唐铁路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的标志性工程。线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经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河北省唐山市,终至既有唐山站,正线全长约148.7公里。全线共设置车站8座,分别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燕郊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南站、鸦鸿桥站、唐山机场站、唐山站,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打通北京至唐山城际通道,极大提升通道运输服务能力,进一步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孙宏阳 岳阳 刘朗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