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全线升级无障碍设施和服务

日期:2022-03-04 09: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京张高铁全线升级无障碍设施和服务

  京张高铁不但有速度,也充满了温度。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在即,为方便残障人士出行,京张高铁全线升级无障碍设施和服务,将人文关怀融入到每一个细节之中。3月2日,记者乘坐“瑞雪迎春”复兴号列车来到张家口赛区,现场体验京张高铁的速度与温情。

  “进门右转15排近1排远”,车门处,标牌采用中英双语,下方还有盲文。原来,这个标牌指示的是车厢座位的分布,即靠近车门最近的是15排,1排在最远端。像这样的盲文标牌,在列车上随处可见。

  健全人坐火车,可以通过票面信息和座位号对号入座。视障人士上了车,如何能找到自己的座位呢?原来,在每一个座椅的靠背上方,也都有一个小小的盲文标牌,可以帮助视障人士辨认是几排几座。此外,车厢内的车体平面图上,也都配有盲文标识,通过这些标识,视障人士可以很容易地找到饮水处、餐车以及无障碍卫生间。

  随着冬残奥会的临近,列车上乘坐轮椅的旅客也多了起来。车厢内,不但专门设有停放轮椅的地方,设有轮椅固定器,还专门增加了电源插座。列车长表示,“瑞雪迎春”复兴号动车组的4号车厢是无障碍车厢,赛时,车厢还将进行无障碍设施的进一步升级,满足更多残障人士乘车的需求。

  细节满满的无障碍卫生间,也是列车上的一大亮点。不同于车上其他卫生间,无障碍卫生间采用自动门,轻轻按下按钮就可以开启。卫生间的空间可以容纳一台轮椅转向,考虑到了轮椅进入的情形。在卫生间的马桶两侧,分别设有L形和U形的扶手,可以为残障人士提供很好的支撑。此外,卫生间内还设有SOS紧急呼叫按钮,残障人士遇到情况按下按钮,列车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此外,列车还考虑到了听障人士的需求。列车上设有助听系统,听障人士通过自己佩戴的助听器,可以获得列车上的广播信息。据了解,针对听障人士的服务,京张高铁主要站点还开展了手语培训活动,并进行了相应场景的演练。在“瑞雪迎春”列车上,乘务员也都能够掌握基本的手语交流。

  从清河站到太子城站,全程只需要50分钟,窗外的大好河山尽收眼底。一路上,不少外国友人掏出手机,记录下中国速度,也记录下中国温度。

  来自京张高铁的温暖不仅于此。进入冬残奥会转换期以来,志愿者们在各个高铁站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所有人都能有一段美好的旅途。“我们每天要接待很多残障人士,能够帮助到他们,比什么都开心。”来自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志愿者师佳瑶说。(王琪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