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交通出行提示

日期:2022-01-30 11:15    来源: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分享:
字号:        

  新春佳节将至,北京交警给您拜年!祝您身体健康!家庭美满!幸福团圆!

  本周末为工作日,尾号限行分别为2和7、3和8;节前客运场站、大型超市车流量增加;早晚高峰期间环路、联络线交通压力仍然较大;1月30日起危化品运输车辆需经过备案才可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行驶,外省市货车请绕行北京周边省市道路。春节7天假期不限行,高速公路减免小客车通行费用,城区部分道路和高速公路将出现车流集中的情况;滑雪场、城区景观、公园灯会、郊区民宿将成为假期交通热点。交管部门结合近年交通运行情况和数据分析,发布春节假期交通预报。

  一、节前工作日交通情况预测

  (一)周日为工作日,限行尾号3和8,早晚高峰期间环路、联络线交通压力仍然较大

  1月30日(本周日)为工作日,限行尾号为3和8,部分单位提前放假,晚高峰将有所提前。

  道路方面,预计交通高峰期间,二、三、四环,东、西、北五环,东六环,菜户营南路、建外大街、通惠河北路、西直门北大街、万泉河路、莲石东路、莲花池西路等道路以及肖家河桥、天宁寺桥等桥区节点将出现车行缓慢的情况。

  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启用后,部分市民朋友对于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启用时,可借用公交车道行驶不甚了解。再次提示大家,在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道路上,同时设有公交专用车道的,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使用时段,机动车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

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通.gif

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通2.gif

  (二)节前客运场站、大型商圈超市车流量增加

  从往年情况看,节前的周末,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北京朝阳站、清河火车站、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等客运场站将迎来客流高峰。

高峰.png

高峰2.png

  商圈超市方面,预计去往蓝色港湾—三里屯、大悦城、奥特莱斯、合生汇、西红门荟聚、世纪金源、万达广场等商圈以及家乐福、沃尔玛、物美等超市采买年货客流量增加,周边道路将出现短时车流集中的情况。

短时车流集中的情.png

  (三)1月30日起对部分货车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按市政府通告要求,1月30日0时起,对货车采取以下交通管理措施:

  一是除整车运送鲜活农产品和生产生活必需品的货车外,外省区市货车绕行北京周边省市道路。确需进京的,在办理进京通行证件后,按照通行证规定通行。

  二是禁止运载危险化学品(含剧毒化学品)车辆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保障城市生产生活、确需进入禁限区域道路行驶的运载危险化学品车辆,须经市交通委员会、市应急局、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备案后(备案方式:登录北京市运载危险化学品车辆通行联合备案系统http://beian.zhihuihuoyun.cn进行备案),按照规定的行驶路线通行。

  三是除用于保障城市运行外,禁止运输建筑垃圾、渣土、砂石等车辆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

  二、春节假期交通热点预测

  (一)春节7天假期不限行,高速公路减免小客车通行费用,城区和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将高于往年

  1月31日至2月6日,本市机动车不受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限制;非本市进京载客汽车不受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在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以及9时至17时按车牌尾号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限制。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预计城区环路、联络线的车流量将高于往年,特别是下午时段将成为假期驾车出行的高峰时段;高速公路方面,京藏、京承、大广、京平、京哈等高速公路也将在1月31日至2月3日出现出京车流高峰、2月3日至2月6日出现进京车流高峰。

现进京车流高峰.png

  另外,因轻微刮蹭事故引发后方车辆减速、排队,对城区环路、联络线等道路的通行会造成一定影响。提示司机朋友时刻保持精神集中,关注路面情况,谨慎驾驶,发生事故后如责任明显,应尽快拍照固定证据并将车辆挪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并报警远程处理,减少对其他车辆通行的影响。

  (二)滑雪场将在假期期间迎来客流高峰

  据了解,2022年大部分滑雪场从初二开始持续营业,但关闭夜场等部分场次,客流量也将高于往年,预计初三至初六可能迎来客流高峰。冬季以来,去往南山、怀北、军都山、渔阳、云佛山等滑雪场的客流、车流量较大,周边道路通行也受到一定影响,连接城区的京藏、京新、京承、大广、京平等高速公路以及六环路可能出现短时车流集中的情况。

出现短时车流集中的情况.png

  提示滑雪休闲的市民朋友提前查看好雪场开放时间。建议错开出行高峰,以避免车多排队、寻找车位甚至白跑一趟等烦恼。多数滑雪场周边道路通行条件有限,遇车辆排队时请按序通行,不要借用对向车道逆行超车。

  (三)城区景观、公园灯会、郊区民宿是交通吸引因素

  近几周,天安门广场、东单路口、西单路口等布置的冬奥主题花坛一直是市民朋友拍照打卡的热门地区;世园公园、龙庆峡、蓝色港湾、顺义城区等将举行灯会活动;环球度假区、欢乐谷、古北水镇、云居寺、圆明园、颐和园、黑龙潭、石景山体育场、世界公园等也将举办春节或冰雪相关的主题活动。部分公园、城区景观吸引大量客流,周边道路将出现短时车流集中的情况。

  此外,怀柔、延庆、密云等地的郊区民宿预订较满,连接城区的京藏、京承、京港澳、京平等高速公路,民宿村落周边国道、市道及乡村道路车流量将增加。

  三、出行与安全提示

  (一)冬奥会出行安全提示。随着冬奥会日益临近,奥运车道的使用也将更加频繁。礼让奥运车道,是对奥运的大力支持,也是城市主人应有的待客之道。北京交管部门感谢市民朋友的理解和支持,希望大家礼让冬奥专用车辆,争做交通文明践行者,充分展示“双奥之城”热情好客、文明有礼的良好形象。让我们从礼让做起,齐心协力,共同创造安全、畅通、文明的交通环境。再次提示大家,在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道路上,同时设有公交专用车道的,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使用时段,机动车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另外,一旦与冬奥闭环管理车辆发生事故,请立即报警,开启危险报警灯、码放警示标志,期间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戴好口罩,一定不要接触、触碰闭环管理车辆,与车辆保持距离,更不要敲对方车窗,要求对方下车。2月4日,北京冬奥会将盛大开幕,届时国家体育场周边及相关道路将分时、分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交管部门将通过北京交警官方微博、微信、网站等渠道发布通告,请广大市民朋友关注,根据通告安排出行计划。

  (二)假期期间更要守法出行。假期期间,探亲访友、聚餐聚会增多,交管部门将加大对酒驾、闯禁行、“涉牌”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特别提示司机朋友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也提示家人不劝司机喝酒。切莫因距离近就抱有侥幸心理,血液酒精含量的测试,“零”是最好的答卷。针对春节和节前出行高峰,交管部门将安排警力加强对城区环路、大型商圈、景观街区、滑雪场、客运场站等车流集中地区的维护疏导。自驾出游的司机朋友在长途驾驶前应保证休息、检查车辆状态,驾车时应时刻保持精神集中、关注路面情况,避免因疲劳驾驶和分心驾驶发生事故,影响过年的好心情。

  (三)出行前请做好防控措施。提示大家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按规定扫码、测温,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滑雪和出游前,请查看滑雪场、公园景区公示的开放情况和防控措施等信息,并按要求进行预约,可选择工作日错峰娱乐。另外,近期天气寒冷,市民朋友请做好防寒保暖,参与冰雪运动前请提前做好准备活动,避免受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