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利用校内外资源 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 本市中小学生上冰上雪达210万人次

日期:2022-01-25 08:5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统筹利用校内外资源 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 本市中小学生上冰上雪达210万人次

  蓝天白云、高山白雪,手举各国参赛运动队队旗的“小运动员”顺着雪道飞驰而下,留下大写的“S”形轨迹……最近举行的“北京中小学生模拟冬奥会”点燃了学生们的冬奥热情,7名初中生代表向全国全世界的青少年发出倡议:拿起纸笔,对话冬奥;上冰上雪,强健体魄,发扬奥林匹克精神。

  “模拟冬奥会”只是本市在中小学生中普及冰雪运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教委持续开展“冰雪进校园”系列活动,逐步将冰雪运动带进校园、融入课程,截至目前,推广普及活动和体验课走进16个区超600校次,覆盖学生50余万人次;本市中小学生上冰上雪达210万人次。

  季节性冰场“搬”进校园

  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的操场上,一块季节性移动真冰冰场是学生们最喜爱的冰雪世界,尽管天气寒冷,冰场上的他们却活力四射。“3年前,我在学校季节性冰场第一次体验上冰,就喜欢上了滑冰运动。”六年级学生程凌霄说,学校所有学生都会参加冰上课程,经过几年的练习,自己滑冰水平越来越好,“我和同学们每年都盼着冰场‘搬’进学校,在冰雪运动中享受乐趣。”

  广中附小德育主任张丹说,学校每年11月中下旬铺设的季节性冰场会使用至第二年3月,“冰场不会闲着,寒假也会组织各班孩子轮流来。”

  不仅这一所学校,在东城区,流动的冰场成了各中小学标配。东城区教委按照学区统筹设计,在部分有条件的学校铺设校园季节性冰场,每块冰场面积在450平方米至500平方米,覆盖万余人次,满足整个学区的学生体验冰雪运动需求。

  各区也统筹利用校内外资源,创造条件开展校园冰雪运动。大兴区借助社会大课堂实践基地,为学生参与冰上、雪上技能培训提供条件。延庆区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组织师生到社会滑雪场培训,累计30所学校、10余万人次的学生参与了滑雪训练。

  共享冰场辐射周边学校

  在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有一个冰上运动中心,冰球、花样滑冰、冰壶等运动项目都可以在这里进行训练。副校长李广民介绍,学校聘请了专业教练,将冰上课程纳入学校体育教学内容中,让学生有机会参与冰上运动。

  “我们不仅为本校学生提供丰富的冰雪运动资源,还辐射服务周边社区和学区。”李广民说,前不久,学院路街道趣味冰雪体验活动在该校举办,近千名附近社区、大学的冰雪爱好者,分时段分批次来到冰场,参与体验“冰壶夺点”“冰球团队协作”、冰上拔河等趣味冰雪运动项目,“这样的活动每学期都会组织,学校冰场向周边7所小学学生免费开放,由专业教练进行滑冰培训,让小学生们也能体验上冰的快乐。”

  与北科大附中类似,不少学校主动挖潜资源,带动周边校联动发展。受益于冰场共享,广渠门中学周边中小学校的滑冰爱好者可以定时到该校滑冰场训练、上滑冰课;府学胡同小学什锦花园校区的冰场同时供4所小学学生使用;北京市第十一中学也面向周边的精忠街小学、定安里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开设每周一节滑冰课。

  冬奥教育融入校园文化

  目前,本市已有200所冰雪运动特色校和2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各校纷纷探索特色发展,将冬奥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

  东城区前门小学借助冰雪项目推广,把冰雪运动知识和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知识相结合,探索构建学科融合的课程体系:语文课堂上,老师带领学生探究冰雪项目名称背后的汉字文化;数学老师巧妙设计,引导学生用数学思维解决奥运情境、奥运赛制、奥运场地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英语课上,学生们变身为“冬奥宣讲员”,用英文讲述北京冬奥故事……副校长高翔说,冰雪项目与学科教育的巧妙结合,助燃了全校学生的冰雪梦,学校已实现学生100%上冰上雪。

  走进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倒计时牌就摆在校门口,提示学生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校园内,真冰冰壶道、“小小冬奥博物馆”“小小冬奥组委会”办公室等场所一一亮相,尽显冬奥元素。校长薛东说,学校每学期都会组织全体学生参加上冰或上雪训练,同时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模拟冬奥会、火炬传递仪式等一系列奥林匹克教育主题活动。“通过这些有仪式感的活动,让冬奥知识、冬奥文化渗透校园生活,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理解、传承奥林匹克精神。”(李祺瑶 牛伟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