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管部门发布春运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日期:2022-01-21 14:14    来源: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分享:
字号:        

  2022年春运已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2022年春运与冬奥会举办时间交织,社会交通将与冬奥赛会交通叠加。按照疫情防控要求,2022年春节仍将引导市民在京过年,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需求也有所增大,预计市域内出行需求有明显增加,局部地区、重点时段人流、车流、物流仍相对集中,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易发高发。

  北京交管部门综合交通出行特征、道路交通流量、气象预测预报、疫情防控形势等情况,对2022年春运交通安全和出行形势进行了研判,并发布春运期间本市交通出行预测预报及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同时就春运交通风险及出行安全发出提示。

  春运车流集中路段

  根据往年历史数据和交通运行规律分析,结合冬奥交通运行,交管部门梳理汇总出本市春运期间易出现车辆行驶缓慢的点段:

  高速路:京礼高速、京藏高速、京新高速、机场高速、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京平高速;

  主干路:二环路、三环路、四环路,东五环、西五环、北五环、东六环、西六环、北六环、菜户营南路、京通快速路、建国门外大街;

  交通场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站、北京朝阳站、清河站、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天通苑北交通枢纽客运站;

  商圈:蓝色港湾—三里屯、大悦城、奥特莱斯、合生汇、西红门荟聚、世纪金源、万达广场等大型商圈以及部分批发市场、大型超市。

  1.城区自驾车通勤多,早晚高峰压力大

  受疫情影响,政府倡导在京过年,部分中小学提前放假,早高峰较平时工作日错后半小时,交通压力最大的时间出现在7:30至9:00,晚高峰17:00至20:00车流最为集中,限行尾号4和9的周一通行压力较大。从全市路网交通运行情况看,城区环路、联络线和部分桥区节点预计将出现车行缓慢的情况;高速公路方面,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通快速、京港澳高速、机场高速等将出现早进京、晚出京的潮汐车流。

  自1月21日起,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启用,部分道路可通行车道减少,特别是北部城区和西部、北部连接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的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将较往年春运有所增加。

  2.探亲流、务工返乡流仍为春运客流主体

  春节前客流相对分散,预计1月29日、1月30日高速公路出京方向会出现短时大流量情况;春节后预计将在正月初七、正月十五前后迎来务工流、探亲流返程高峰,加之中小学开学前一周交通出行增多等因素叠加,预计2月中旬会形成一个小高峰,尤其是周末2月12日、2月13日、2月19日、2月20日以及2月21日(中小学开学)交通压力较大。

  3.场站周边交通流将有所增加

  从往年情况看,春运期间主要的交通场站周边车流量都较平时有所增加,特别是节前的周末,客流、车流最为集中。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站、北京朝阳站、北京清河站、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等将迎来客流高峰,周边莲花池东路—莲花桥、西直门桥、建国门桥、平房桥、朝阳公园桥等均是交通流量较大的节点桥区。在此也提示市民朋友,前往客运场站前建议关注实时路况信息,适当提前出发,留出路上的时间,避免耽误行程。

  4.滑雪场周边易出现短时车流集中

  2022年适逢冬奥会在京举办,冰雪运动热度较往年升高,寒假的周末和工作日晚间去往军都山、南山、云佛山、怀北、渔阳、莲花山等滑雪场的客流、车流量较大,周边道路通行也受到一定影响,连接城区的京藏、京新、大广、京平等高速公路车流量仍将有所增加。建议滑雪休闲的市民朋友错开出行高峰,以避免车多排队、寻找车位等烦恼。另外,多数滑雪场周边道路通行条件有限,遇车辆排队时请按序通行,不要借用对向车道逆行超车。

  春运交通事故多发点段

  交管部门通过往年事故数据分析发现,近三年岁末年初,雨、雪、雾、霾恶劣天气集中,易引发伤亡事故,特别是雪天时发生的严重交通事故较为突出。综合本市近三年春运期间事故数据,交管部门经过比对梳理出10处事故多发路段,分别是:

  昌平区:京藏高速及辅路、立汤路

  房山区:京港澳高速

  朝阳区:五环路、京哈高速、京承高速

  通州区:六环路

  顺义区:顺平路

  大兴区:京开高速

  2022年春运期间,市民群众,特别是司机朋友节日出行时要重点防范以下交通安全风险:

  郊区事故风险大。自驾出行、郊区旅游人员和车辆增多,赶集庙会、走亲访友等出行频繁,超员载客、违法载人、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易发,交通安全隐患突出。

  高速公路风险突出。高速公路车速快、流量大,进出京、郊区游主要通过高速公路通行。

  城市道路风险加大。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人员增多,城市出行流量明显高于往年。节日家庭团聚、走亲访友等活动频繁,酒驾醉驾、无证驾驶、不按规定让行、超速等违法行为易发多发,交通安全风险加大。

  恶劣天气风险突出。据气象部门预测,2022年1月至2月冷空气活动频繁,春运期间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易造成路面湿滑、结冰、能见度降低等问题,将严重影响通行安全。

  出行及安全提示

  春运期间,正值北京冬奥会期间,请广大市民群众切实遵守交通法规,安全驾驶,文明出行,礼让奥运车辆,不走奥林匹克专用车道,遇交通拥堵要顺序通行,服从现场民警指挥。

  受疫情影响,务工人员和学生拼车包车探亲、返乡增多,要选择正规营运客车,乘车时务必全程系好安全带,不要乘坐站外拉客拼团“黑车”特别是6至9座面包车,坚决抵制乘坐超员客车,发现违法行为主动拨打“122”向交管部门举报。

  自驾出行应做好充足准备,提前了解掌握路况、天气情况,合理安排行程。驾车时要集中精力,切莫酒驾醉驾、不分心驾驶,不超速行驶,不占用应急车道,防止引发交通事故。行经农村道路时,要降低车速,遇狭窄路段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途经村镇、集市,要注意礼让行人。

  一旦车辆发生故障或发生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同时,驾驶员应按规定设置警告标志,开启危险闪光灯,遇有发生可以按照简易程序快速处理的交通事故,要立即将车挪移到不影响交通的地方,自行协商解决。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高速公路设置警告标志应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车上人员应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防止二次事故发生,必要时迅速报警。

  一旦与冬奥专用车辆发生交通事故,请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做好安全防护,不与车辆和车内人员接触,等候专业人员到场处置。

  一旦驾车出行遇到恶劣天气,严格遵守“降速、控距、亮尾”,通过急弯陡坡、积雪结冰路段,要提前降低车速,不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车辆失控侧滑侧翻。

  出京人员注意当地和北京返程防疫措施。特别提醒前往外地探亲旅游的市民朋友,出发前核实当地疫情情况和管控措施,返京前请与属地居委会联系获取返程防疫政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