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至1月21日交通出行提示

日期:2022-01-17 13:40    来源: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分享:
字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将于1月21日正式启用;周末期间,滑雪场、部分高速公路和大型商圈交通压力增加;工作日早、晚高峰城区环路、联络线以及部分桥区节点通行压力大,周一早高峰交通压力突出,上午时段部分医院周边短时车流集中;西城西绦胡同将调整为单向行驶。交管部门结合近年交通运行情况和数据分析,发布1月15日至1月21日交通预报。

  一、《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

  为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交通正常运行,根据《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市人民政府为保障冬奥会筹备和举办工作规定临时性行政措施的决定》,市政府决定,在2022年1月21日至3月16日期间,本市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详细内容请查阅原文)

  二、《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北京市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有关事项的通告》相关内容

  为确保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交通正常运行,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的有关规定,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我市部分道路将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前期,奥林匹克专用车道施划工作已经完毕。有关《通告》已于1月14日对社会发布。现就《通告》内容向大家做简要介绍。

  奥林匹克专用车道是指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在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以及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相关设施之间,供服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机动车使用的专用车道。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将分阶段启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其中冬奥会启用时间为1月21日至2月25日。共36天,涉及42条道路,239.5公里。冬残奥会启用时间为2月26日至3月16日。共19天,涉及29条道路,196.7公里。除京礼高速奥运专用道全天启用外,其他奥运专用道均为6时至24时启用。

  《通告》规定,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启用期间,只准许以下3类车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内通行。一是持有奥运专用证件的车辆,包括:按照车辆证件标明权限可通行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客运车辆;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运输行李、器材设备的车辆;执行场馆运行保障的通信、电力、兴奋剂检测、医疗救护、应急抢险车辆;承担比赛转播任务的卫星转播车;核定总质量4.5吨(不含)以下的物流、餐饮、清废等货运车辆。二是持有开(闭)幕式及其彩排车证的车辆,可在活动当日通行;三是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

  违反奥林匹克专用车道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机动车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在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道路上,同时设有公交专用车道的,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使用时段,机动车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

  三、交通热点预测

  (一)工作日早、晚高峰,城区环路、联络线以及桥区节点行驶缓慢,周一早高峰交通压力突出

  早高峰期间,二、三、四环,东、西、北五环,东、北六环,菜户营南路、建外大街、建国路、通惠河北路、西直门北大街、万泉河路、莲石东路等道路进城方向将出现车行缓慢的情况;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通快速、京港澳高速、机场高速等将出现进京潮汐车流,高峰时段为7:00-9:00。限行尾号4和9的周一早高峰压力最为突出。

1月15日至1月21日交通出行提示

  晚高峰通行压力比早高峰大,东、西、北二、三、四环,东、西、北五环,东六环部分路段,以及建外大街、通惠河北路、莲花池东路等城区道路出京方向通行压力较大,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通快速、京港澳高速、机场高速等将出现出京的潮汐车流,高峰时段为17:00-20:00。周五晚高峰城区及各条高速、主干道的出京方向通行压力最大。

1月15日至1月21日交通出行提示

  冬季刮蹭事故、车辆故障多发,路面通行也会受到一定影响。提示驾车通勤的市民朋友,在照明条件有限时应正确使用灯光,不分心驾驶、不接打手机、不随意并线抢道,避免发生事故;早、晚高峰建议提前或错后出行,避开车流集中的高峰时段和行驶缓慢的路段。

  (二)上午时段部分医院周边短时车流集中

  预计工作日上午时段,北医三院、儿童医院、儿研所、北京医院、同仁医院等医院周边道路和桥区节点将出现车流集中的情况,高峰时段为上午7-10时。北医三院门前车辆排队影响花园北路东向西方向通行的情况较为突出,出行前建议查看实时路况,尽量避开医院周边行驶缓慢的道路。

1月15日至1月21日交通出行提示

  (三)滑雪场、商圈仍是周末期间的出行热点

  近期,滑雪场热度持续较高,周末期间和工作日晚间去往军都山、石京龙、南山、怀北、云佛山、渔阳、莲花山、静之湖等滑雪场的客流、车流量较大,京藏、京新、京承、京港澳、京平等连接城区和各滑雪场的高速公路将出现周六出京、周日进京的潮汐车流,通行压力增加。

1月15日至1月21日交通出行提示

  商圈方面,蓝色港湾—三里屯地区、大悦城、合生汇、西红门荟聚、龙湖天街、世纪金源、SKP、奥特莱斯、万达广场、万象汇等综合性商圈商场将吸引大量客流,周边道路和停车场进出口将出现短时车流集中的情况;大型超市、批发市场热度也将有所升高。

1月15日至1月21日交通出行提示

  四、近期交管通告:西城西绦胡同将调整为单向行驶

  为保障西城区西绦胡同的交通安全和畅通,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决定自2022年1月20日起,西绦胡同(旧鼓楼大街至鼓楼西大街)禁止机动车由西向东方向行驶。

1月15日至1月21日交通出行提示

  五、出行与安全提示

  (一)冬奥会出行安全提示。当前已进入北京冬奥时刻,希望市民朋友出行过程中,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礼让贴有“冬奥专用车辆标识”的保障车辆,争做交通文明践行者,充分展示“双奥之城”热情好客、文明有礼的良好形象,共同创造安全、畅通、文明的交通环境。一旦与冬奥闭环管理车辆发生事故,请立即开启危险报警灯、码放警示标志并报警,按接警员的指导进行后续处置,期间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戴好口罩,一定不要接触、触碰闭环管理车辆,与车辆保持距离,更不要敲对方车窗,要求对方下车。另外提示驾车出行的市民朋友,1月21日至3月16日,在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道路上,同时设有公交专用车道的,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使用时段,机动车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

  (二)城区通勤建议错开高峰。冬季早晚高峰城区各条环路、联络线车流集中,桥区节点行驶缓慢,通行压力持续较大。出行前请关注北京交警通过官方微博、广播等发布的实时路况信息,避开车流量大、行驶缓慢、发生事故的路段和出行高峰时段,周一早高峰和周五晚高峰建议至少提前或错后半小时出行,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通勤时请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三)出游前请查看防控措施。周末滑雪和出游前,请查看滑雪场、公园景区公示的开放情况和防控措施等信息,并按要求进行预约,可选择工作日错峰娱乐。另外,提示大家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去往大型商圈、超市应选择正规停车位停放车辆,按规定扫码、测温,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外出滑雪、游玩的市民朋友请做好防寒保暖,参与冰雪运动前请提前做好准备活动,避免受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