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修复湿地不少于1000亩 城市副中心将建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

日期:2022-01-14 07:3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十四五”期间修复湿地不少于1000亩 城市副中心将建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

  《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十四五”时期园林绿化发展规划》近日发布。规划提出完善全域湿地生态系统,打造湿地修复精品工程。开展全域湿地保护修复建设,保护和改善生物多样性,打造鸥鹭翔集、水湿林田交织的湿地景观特色。“十四五”时期,通州区将打造不少于1000亩的湿地修复精品工程。

  近期,通州区将以东郊湿地公园为试点,结合公园建设提质,扩大湿地面积,建设景致多样的人工湿地景观,打造体现湖泽风貌、兼具生态科普功能的湿地景观片区。远期,将在马驹桥湿地公园修复沿线河流湿地,打造高水平湿地科普示范片区。

  此外,在北运河张家湾段、杨洼闸以上段,呼应地域历史文化特色、结合湿地景观修复重塑,打造彰显运河风情、体现林河相映特色的湿地景观片区。在潮白河沿线试点并推广滨水湿地生态修复,扩大鸟类栖息生境空间,营造展现大河风光、生物多样性功能突出的湿地景观片区。运用生态恢复修复手段,结合绿心、减运沟、玉带河、中坝河等蓄滞洪涝区的建设,恢复修复湿地。

  城市副中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十四五”时期,副中心将系统实施交界地区北运河—潮白河滨水湿地保育修复建设,提升生态绿洲地区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近自然化水平,启动国家级植物园、潮白河公园、通燕公园的规划建设,打造以滨河风景展示和滨水生态修复为特色的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建设滨河绿道系统,合理布局、分级配置绿道驿站,结合跨河交通建设提升一批门户景观公园。

  通过全面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通州全域生态绿地建设成绩显著。五年来,共实施造林工程13.5万亩,全域绿色空间总量大幅提升,形成东郊森林公园组团、大运河城市森林组团、城市绿心森林组团、潮白河森林景观带组团、东南郊湿地森林组团、台湖万亩游憩园森林组团、城市绿心森林组团等7个万亩森林斑块;并通过扩大绿色空间、推进老城双修,完成留白增绿建设任务约8129亩。实施东郊森林公园、台湖万亩游憩园、东南郊湿地公园等一批大型自然公园建设提升;落实“一镇一园”,新建提升西集镇、于家务乡、永乐店镇区公园3个;在全区367个村中,299个村实现了“村头一片林”建设。(陈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