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余幅杨柳青年画紫竹院展出 展览持续到3月27日

日期:2022-01-13 07:5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100余幅杨柳青年画紫竹院展出

  壬寅虎年迎春之际,“福虎迎祥——杨柳青木版年画展”1月12日在紫竹院行宫启幕,并将持续到3月27日。

  年画是过年的象征。北方最具代表性的木版年画就是天津的杨柳青年画。“一般民间年画色彩运用分色套版,而杨柳青年画除了套版以外,尤其在人物关键部位的脸和手又增加了手绘工艺,称之为‘开手脸’。这种工艺直接影响到我国丝绸之路的繁华地段新疆乃至中亚一带。”策展人郑作良在展览前言中说。

  本次展览精选杨柳青年画100余幅,向公众全面展示历代年画精品,一幅幅绚烂夺目的传统杨柳青年画印刻在红彤彤的展板上,唤醒了年味记忆,也将喜庆吉祥的美好祝福传达给每一位观众。

  紫竹院行宫紫宵殿(1号厅)主要是杨柳青木版年画重要藏品、精品展示,同时还有精美年画产品的展示,比如琉璃、瓷器、册页等。静逸斋(2号厅)以丰富的图文形式,介绍了全国各地的年画以及杨柳青年画的详细制作工艺和工具,帮助观众更好地了解不同地域的年画所形成的不同风格,对中国传统民间文化起到积极传承的作用。栖筠斋(3号厅)展示了节庆风俗、二十四孝等题材的杨柳青木版年画作品,以及杨柳青年画传承人采访视频。天香斋(4号厅)展示了以世俗生活为题材的杨柳青木版年画。

  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天津杨柳青画社、北京市紫竹院公园管理处共同主办,北京皇家园林书画研究会承办。(代丽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