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往下“逆施工”候车大厅挑高8.4米 亚洲最大地下交通枢纽初露真容

日期:2022-01-02 07:48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从上往下“逆施工”候车大厅挑高8.4米 亚洲最大地下交通枢纽初露真容

  1200名施工人员昼夜轮替,3个月内完成45万方土方外运……12月31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北京城市副中心站铁路站房地下候车层结构完工,这座全亚洲最大的地下交通综合枢纽,正式进入铁路站房“跑火车”的轨行层结构施工。

  挑高8.4米的地下候车大厅,231根一米多粗的钢柱间隔矗立,向上支撑着地下一层进站厅,向下把两米多直径的桩“扎”进更深的土层。在现场看到,虽然还未进入装修阶段,地下候车层的面貌已经逐渐清晰。

  铁路站房核心区地下共三层,自上至下分别为进站厅、候车厅、站台层。“与以往车站建设从下往上盖不同,副中心站铁路站房采用逆作施工,先建地下二层、再建地下三层。”中铁建工城市副中心站枢纽工程02标段技术部部长杨阳介绍,之所以逆着挖,是为了避免传统基坑边坡开挖对枢纽北侧京哈铁路线基础产生扰动。

  此次完成地下三层的“天花板”结构浇筑后,施工方将正式开挖“跑火车”的地下三层,进入轨行层结构施工。城市副中心站地下未来将跑京唐铁路、城际铁路,相比于候车大厅,站台层挑高更高、接近12米。

  按计划,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将于2024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可实现15分钟直达首都机场、35分钟直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1小时直达雄安新区。(孙宏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