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67种谈判新增药品平均降价超六成

日期:2021-12-06 08:3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明年1月1日起执行 67种谈判新增药品平均降价超六成

  国家医疗保障局日前公布了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调整后共有74种新增药品进入目录,包括谈判调入的67种独家药品和直接调入的7种非独家药品,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达2860种,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国家医疗保障局介绍,117种药品被纳入此次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范围,7种目录外非独家药品直接调入,11种临床价值不高、可替代性强及近几年在国家招采平台采购量较小的原目录内药品被调出。从谈判结果看,94种药品(目录外67种,目录内27种)谈判成功,成功率为80.34%。目录外67种药品平均降价61.71%。与原市场价格相比,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预计2022年可累计为患者减负超过300亿元。调整后,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为2860种,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目录内中药饮片未做调整,仍为892种。

  据介绍,74个目录外新增药品涉及21个临床组别,其中,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精神病等慢性病用药20种,肿瘤用药18种,丙肝、艾滋病等抗感染用药15种,罕见病用药7种,新冠肺炎治疗用药2种,其他领域用药12种,患者受益面广泛。

  肿瘤药物历来是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的重点,本次目录调整新增了18种肿瘤药物,覆盖了肺癌、淋巴瘤、乳腺癌、肝癌、胃癌、骨髓瘤、前列腺癌和神经内分泌瘤等领域,谈判新增的肿瘤药品平均降价幅度为64.88%,超过2021年新增谈判药降价的平均水平。达雷妥尤单抗注射液等年治疗费用超过100万元的“天价药”,经谈判全部降至30万元以下。

  此外,7种罕见病药物纳入到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中,如70万1针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的知名“天价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经过谈判后大幅降价,已达到多数患者可承受范围之内。治疗法布雷病的阿加糖酶α注射用浓溶液、治疗多发性硬化的氨吡啶缓释片等也都进入医保药品目录。

  据介绍,自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已连续4年开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累计将507个药品新增进入全国医保支付范围,同时将一批“僵尸药”等调出目录,引领药品使用端发生深刻变化。此外,连续开展6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3%。创新药进入医保速度加快,周期大幅缩短,患者可及性明显提高。通过集中带量采购和目录准入谈判“组合拳”,显著降低了群众用药负担。(杨绪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