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滨铁路铺轨工程全面启动

日期:2021-11-18 09:0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京滨铁路铺轨工程全面启动

  日前,随着WZ500型无砟轨道铺轨机组拖拽着一对500米长轨缓缓前进,中铁四局八分公司承建的京滨铁路天津宝坻至北辰段正式开始铺轨施工。这也标志着京滨铁路正式全线铺轨,京滨铁路建设由线下工程转入线上工程建设。此次铺轨采取长轨道铺设方式,正站线共铺设113公里,分两个阶段施工,预计25天左右可以完成。

  京滨铁路天津宝坻至北辰段全长约56公里,目前站前工程全力收官,四电工程、站房工程、外电工程加快建设,2022年将集中开展静态、动态、初步验收以及安全评估等开通准备工作,预计2022年年底开通运营。

  京滨城际铁路是连接京津之间的第三条高铁通道,起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北接京唐高铁,南至天津滨海新区滨海站,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京滨铁路建成通车后,北京直达滨海新区需57分钟,从宝坻到北京仅需18分钟,宝坻到天津机场只需15分钟。项目建成后,对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提升区域整体经济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天津正加快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除了京滨铁路,还有京唐、津兴等多条铁路都在加速建设之中。到2025年,基本形成五条高铁城际连接京津格局,基本建成京津雄30分钟城际通勤圈、京津冀主要城市1至2小时交通圈。(丰家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