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应如何选择降压药?

日期:2021-07-19 15:58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
字号: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除了个别风险较低的患者可通过生活方式干预来控制血压,绝大多数患者仍需要通过服药来保持血压稳定。也正因如此,一些女性患者可是极为发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与生活节奏的加快,高血压发病人群愈发年轻化,而前段时间国家二胎政策的调整,让不少家庭也考虑添个二娃。因此,越来越多的高血压中青年女性患者存在着生育需求。

  问题来了,降压药不能停,备孕与妊娠期间如何保障用药安全呢?

  “药师,我和我老公准备再要个孩子,可是我这几年一直在服用降压药,会不会有致畸风险啊?”

  “因为降压药物需要持续服用,因此您再怀孕过程中也不能停止服用降压药,而一些降压药物确实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可能会出现致畸、早产,甚至死胎的风险。”

  “这么严重?那我可以换药吗?有没有可以替换的较为安全的药物呢?”

  “别着急,我这就来带你了解一下备孕、妊娠期的高血压女性患者应如何选择降压药物。”

  备孕期女性患者应如何进行血压管理

  一般而言,备孕期的女性如果在没有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一天测量的3次诊室血压均≥140/90mmHg,就可以确定患有高血压了。

  对于备孕期的高血压患者,血压管理策略与怀孕期间是一致的,都是使血压控制在合理范围(一般为<140/90mmHg),并尽量降低药物对胎儿的潜在风险。如140/90mmHg≤血压<150/100mmHg,可以先不服用药物,单纯通过生活方式干预来控制血压;但如血压≥150/100mmHg,就需要在生活方式干预的基础上,开始降压药物治疗了。

  如血压较高,经过积极的生活方式干预和药物治疗后,仍不能使血压降至150/100mmHg以下,或者合并有靶器官的损害(如伴有蛋白尿),应暂缓怀孕,尽早在高血压专科进行就诊、评估和治疗,务必经过专科医师评估同意后,方可怀孕,否则会给怀孕妈妈和胎儿都带来极大的风险。

  降压治疗中的生活方式干预

  生活方式干预它是高血压治疗的基础方法,应贯穿于高血压者血压控制的始终,主要措施包括:

  ①减少钠盐摄入,每人每天摄入量应<6g,增加富含钾的新鲜蔬菜、水果和豆类等食物的摄入;

  ②合理、均衡膳食,以水果、蔬菜、低脂奶制品、富含食用纤维的全谷物、植物来源的蛋白质为主,减少饱和脂肪和胆固醇摄入;

  ③控制体重,使体重指数(BMI)<24、腰围<85cm;

  ④不吸烟、不饮酒,尽量避免被动吸烟;

  ⑤多运动(高危者运动前需评估),除日常生活活动外,每周进行4~7天,每天累计30~6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如:步行、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一般运动时心率可达到最大心率的60%~70%);

  ⑥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

  对于降压药物,尽量选择对胎儿影响小、可以在怀孕期间使用的。

  如现在使用的药物不宜在怀孕期间使用,一般建议提前6个月将它换成可以在怀孕期间使用的,这样一方面有利于怀孕后能继续使用该类药物,避免换药引起的血压大幅波动,便于怀孕期间血压控制;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在怀孕早期因未发现怀孕而应用具有致畸及其他不利作用的降压药物,进而为胎儿健康带来危险。

  常用降压药物对胎儿有哪些影响

  目前,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钙通道阻滞剂(CCB)、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是临床中使用最多的5类降压药物,也是高血压治疗的一线药物。这些药物对胎儿的影响如下:

  1.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是两类通过作用于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而发挥血压调节作用的药物,名称中常含有“沙坦”或“普利”字样,具有明显的致畸风险,怀孕期间需绝对禁用。

  这两类药物的作用机制和不良反应相似,怀孕期间服用,会导致流产、死胎、胎儿肾衰竭、先天性畸形等不良事件,原因可能因为它们会引起胎儿低血压、降低胎儿肾脏血流量、抑制胎儿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进而损害胎儿泌尿系统发育。

  2.钙通道阻滞剂

  钙通道阻滞剂是一类通过阻断血管平滑肌细胞上的钙离子通道而发挥扩张血管、降低血压作用的药物,临床中常用到的是名字中带有“地平”字样的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剂(CCB)。

  该类药物中的硝苯地平,是妊娠高血压治疗的首选药物之一,但能否在备孕期间使用仍存在一定的争议,因动物试验显示,该药具有胚胎毒性、胎仔毒性和致畸性,建议妊娠早期不用,我国上市制剂的说明书也大都要求“怀孕20周内禁用”或“孕妇禁用”。同类中的氨氯地平、非洛地平、乐卡地平等药物的说明书,也指出不能用于或权衡用于备孕期或孕期。

  因此,为了用药安全,建议使用前与医师或药师进行充分沟通和利弊权衡,在无其他药物使用的情况下选用。

  3.利尿剂

  利尿剂是一类主要通过促进尿液排出、降低血管中液体容量而发挥降压作用的药物。常见的有:氢氯噻嗪、吲达帕胺、呋塞米、托拉塞米等。

  这类药物在怀孕期间高血压疾病治疗中的价值存在争议,一般不建议使用,以防止血容量减少、血液浓缩、有效循环血量减少和增加血液的高凝倾向。

  如必须使用,建议选择氢氯噻嗪、吲达帕胺、氯噻酮、阿米洛利、托拉塞米等安全级别(妊娠B级)较高的药品。

  总体而言,血压管理是备孕期高血压女性需重点关注的内容,务必将血压控制平稳,并经专科医师评估后再考虑怀孕。

  对于备孕期具体药物的选择和使用,应与专科医师及时进行沟通,在综合评估高血压病情、合并症、药物安全性和治疗效果等多方面因素确定,切勿因为考虑怀孕需求,而耽误疾病的治疗或一味地选择“最安全”的药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