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周

日期:2017-04-11 15:53    来源:北京市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分享:
字号:        

  5周胎儿的变化:

  “小海马”主要器官开始生长

  这时的宝宝可不是我们通常见到的那种可爱的小人形象。这时的胚胎是圆柱形的,已经分化出三个胚层了,三胚层是胎体发育的始基。此时可以看到体节、鳃弓、眼泡、尾芽,以后会发育为躯体、眼睛等。还可以看见上、下肢芽,以后即将发育为宝宝的胳膊和手、腿和脚。胚胎逐渐长出脑泡和听泡,以后发育为宝宝的脑和内耳。

  这个时期细胞分裂迅速,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的基础组织最先开始分化,主要的器官,例如肾脏、肝脏和原肠都开始生长。连接脑和脊髓的神经管也开始工作。心脏开始有规律的跳动并开始供血。

  5周准妈妈的变化:

  早孕尿频症状初现

  这段时间因为准妈妈的子宫还在盆腔内,所以从外形上别人很难判断出你怀孕了。这时候的准妈妈们可能开始出现早孕反应和尿频等症状了。有些孕妇在从第二个月开始直至分娩的这段时间里,经常感到胃部不适、有烧灼感。要预防这种现象,应当注意少吃多餐、禁烟戒酒、营养适度、适当活动。如果胃烧灼感加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5周孕检:

  本周孕检的情况

  此时的胚胎大约有0.6厘米长,胚胎卷曲成“C”形的,外观很像个“小海马”,此时宝宝的体重仅有0.4g左右。

  5周小贴士:

  本周温馨护理小贴士

  如何推算预产期

  很多准妈妈、准爸爸们在这种时候就开始计算着什么时候宝宝能降生了。但由于许多孕妇都很难准确地判断其受孕时间,因此我们通常以末次月经的第1天计算预产期,整个孕期一共40周。末次月经日期的月份减3或加9,为预产期的月份;而末次月经第一天的天数加7,为预产期的日期。

  但对月经周期不规律或是记不清末次月经日期的孕妇来说,这样计算预产期就不准确了。但是不要着急,我们会有很多方法来确定您的预产期的,但是需要结合其他方法来综合判断预产期的日期。

  比如以受精日计算:如果知道受精的日期,则从这天开始经过38周(266天)即为预产期。这种方法比用末次月经第一天计算预产期更精确。

  也可以采用早孕期的超声检查来核对预产期是否准确。这种方法对于记不清末次月经时间的孕妇来说是比较准确的方法。它可以通过测量胎囊的大小、胎儿头部至臀部的长度(顶臀长,CRL)来推算怀孕的周数,从而确定预产期。

  良好和持续的孕期保健可降低畸形儿的产生

  准妈妈们现在可以去医院做相关的早孕期检查了,以便进一步了解胚胎发育情况。良好和持续的孕期保健是健康安全度过整个孕期的关键。这个时候准妈妈们应根据自己的需要、经济条件、居住地点及医院所提供的医疗服务水平,为自己选定一家定期孕期保健和分娩医院。

  胚胎期是人体各器官分化发育的时期,对许多致畸因素都非常敏感,多数的先天畸形都发生在这个时期。

  在孕期过量饮酒会引起包括发育迟缓、小头、小眼、短眼裂、眼距小、智力低下、心脏和关节畸形等在内的多种畸形。而吸烟可引起新生儿体重和身长减低,还可能引起畸形。这也就是我们强调孕期远离研究的原因。

  在第4-5周,心脏、血管系统最敏感,最容易受到损伤。

  如果你觉得你可能接触了某种致畸因子,应该去医院咨询,如果发现胎儿畸形或有遗传病,应慎重考虑是否继续妊娠。

  什么是TORCH检查?

  很多准妈妈们都听说过TORCH检查,也叫优生四项,但是却不一定清楚这项检查都包括什么以及它们可能对胎儿造成的影响。TORCH(优生四项)检查的项目为: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和弓形虫的检查。这四种病毒对胎儿的影响有:

  风疹病毒和巨细胞病毒不仅能引起胎儿生长迟缓,而且可能引起胎儿畸形。风疹病毒是最早发现的一种生物致畸因子。在妊娠早期如感染风疹病毒,约有15-20%的胎儿出现白内障和心脏畸形,还可能出现小头、小眼、先天性耳聋等畸形;而在妊娠中、晚期感染,可影响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和耳的发育。巨细胞病毒可以通过胎盘屏障直接作用于胚胎,最常出现小头、小眼、脑积水、先天性耳聋、智力低下等,感染发生越早危险性越大。

  单纯疱疹病毒常致小头、小眼、短指(趾)、心脏畸形、晶状体混浊、脑积水、脑发育不全等。

  弓形虫、梅毒螺旋体等也可干扰胎儿发育。感染弓形虫的胎儿可能患上先天性失明、脑积水等。而梅毒螺旋体可以破坏胎盘,直接感染胎儿,引起脑积水、牙齿畸形、先天性耳聋、智力低下等。

  是不是所有孕妇都应该进行TORCH检查?怎么解读结果呢?

  在以前有一段时间TORCH的孕前检查的必需项目,但随着研究的深入,目前这项检查只是用于有高危或有这方面顾虑的孕妇。比如,如果家里养宠物,尤其是猫,就有感染弓形虫的风险,这种小“虫子”对于猫和成人都没有多大影响,但对正在生长发育中的胚胎就是很危险的。

  在筛查的结果中会出现IgG和IgM两种抗体滴度。IgG表明的是以前曾有的感染,如果阳性动态的观察有一定意义;而我们主要关注的是IgM,如果阳性,说明孕妇现在就有这种病原体感染,有导致新生儿畸形的风险。

  对于即将成为准妈妈的你来讲,TORCH检查通常在孕前1-3月进行,在孕早、中、晚期可进行复查。

  孕期要注意防止感染

  除了TORCH检查的特殊感染外,准妈妈也要注意一般情况下可能遇到的感染:

  病原微生物无处不在,怀孕期间准妈妈局部或全身抵抗力的减弱会导致病原体长驱直入,发生各种类型的感染。感染的原因,也许是细菌,病毒甚至可能是寄生虫。孕期感染如控制不当,能导致胎儿自然流产、先天畸形、早产等,严重者危及母儿生命。因此,长久以来孕期感染一直被产科医生所关注。

  呼吸系统:孕期准妈妈们上呼吸道黏膜增厚,充血水肿,使局部抵抗力降低,易发生感染。呼吸系统感染可发生在孕期的任何一个阶段,常见病原菌为肺炎双球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准妈妈感染后会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发热等症状。这时,最简单的血常规化验就能提示您是否感染。炎症时通常会有白细胞升高及中性粒细胞分类升高,不过有些病毒感染不一定会引起血象的升高,此时临床医生也不会掉以轻心,他们会结合准妈妈的不适感觉,查体及其他化验来综合考虑。呼吸道感染的准妈妈应配合医生留取咽拭子,行痰液涂片及培养以协助诊断,明确您到底是感染了哪一类的病原体。有时准妈妈因感染而持续高热时,医生会建议您抽取血培养(需氧菌及厌氧菌培养)以明确可能的致病菌,同时药物敏感实验还能提示临床针对性地选择抗生素。病毒感染的检查主要有病毒血清抗体检测及病毒分离。胸部X线检查对明确肺部感染与否有很大帮助,但孕期却应慎用。

  消化系统:俗话说,病从口入,若准妈妈们食用了不清洁的食物,可能会诱发急性胃肠炎,上吐下泻,体温升高,宝宝也可能因此而体重不增。急性阑尾炎可以在任何孕周发病,很多时候需要外科手术治疗。由于准妈妈孕期体内雌、孕激素的变化,胆囊炎的发生也不在少数。正常妊娠时血白细胞可较非孕期高,因此血常规化验就变得不十分特异,但部分肝酶如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和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等在消化系统感染时会升高。大便常规化验及大便培养将有利于医生对消化系统炎症的判断。X光片、CT、MRI等非孕期常用的检查在孕期会受到限制。不用担心,无创的超声检查是孕期最好的,应用最广的诊断手段。遇到棘手病例时,少数情况下医生还可以借助腹腔镜检查来明确诊断。

  泌尿系统:妊娠期,在孕激素的作用下,输尿管平滑肌松弛,蠕动减弱,尿流缓慢,加之子宫右旋可在骨盆入口处压迫右侧输尿管,尿流不畅而易于发生尿道炎,膀胱炎及肾盂肾炎等,特别是妊娠后期。准妈妈们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膀胱压痛、腰痛、血尿或脓尿等。急性感染时除了最基本的血象化验外,尿常规的检查也必不可少。尿常规检查异常时,应进一步测定血中反应肾功能的指标如血肌酐,尿素氮及尿酸等。条件允许时准妈妈们可以留取清洁中段尿行尿沉渣镜检帮助判断炎症来源,尿液细菌培养阳性时可明确致病菌。无创的泌尿系统B超检查能协助医生进行鉴别诊断。

  生殖系统:生殖道因与外界相通而易于发生感染,妊娠期生殖道的感染可经产道传播给宝宝。因此分娩前留取阴道拭子培养排除常见致病菌,对于减少宝宝产时感染非常重要。孕期霉菌感染常发生在妊娠后期,准妈妈们会明显感到外阴瘙痒,白带异常。阴道分泌物涂片中若见到菌丝或孢子可以确诊。同样,滴虫感染时也可经阴道分泌物涂片确诊。如医生怀疑准妈妈感染了某些特殊病原体如支原体,衣原体时,可留取宫颈分泌物进行化验。羊膜腔发炎可在任何孕周发生,孕妇出现高烧不退伴子宫压痛,羊水细菌培养中若发现细菌可明确诊断。

  有些时候,若准妈妈误食了未煮熟的肉制品或接触动物排泄物,则可能被其中的寄生虫感染。随着妊娠孕周的延长,感染几率不断升高。受感染者中绝大多数无症状,为临床诊断增加了困难。检查出寄生虫病原体(虫卵、幼虫、成虫)是确诊寄生虫感染性疾病的最直接依据。根据不同种类的寄生虫感染人体后的寄生部位,采集相应的标本,如血液、粪便、分泌物等,涂片检查虫卵、虫体、包囊等是目前最可靠的确诊方法。

  准妈妈的自身保健

  在孕期过量饮酒会引起包括发育迟缓、小头、小眼、短眼裂、眼距小、智力低下、心脏和关节畸形等在内的多种畸形。而吸烟可引起新生儿体重和身长减低,还可能引起畸形。这也就是我们强调孕期远离烟酒的原因。

  在第4-5周,心脏、血管系统最敏感,最容易受到损伤。因此这个阶段禁止接触X光及其它射线。

  孕期经常化浓妆对胚胎也是有影响的。由于化妆品中含有铅、汞等有毒物质,被孕妇的皮肤吸收后可透过血胎屏障进入血液循环,影响胎儿发育。

  孕妇保持良好情绪对胚胎的发育很重要。因为人的情绪变化与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多少有关。当孕妇出现忧虑、焦急、暴躁、恐惧等不良情绪时,肾上腺皮质激素可能阻碍胚胎某些组织的融合,造成胎儿唇裂或腭裂等。

  在早孕期,孕妇也应当避免洗澡时过热,以避免影响胎儿大脑和脊髓的发育。

  发生上述情况后,孕妇应该去医院咨询,如果发现胎儿畸形或有遗传病,应及早选择性流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