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周

日期:2017-04-11 15:43    来源:北京市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分享:
字号:        

  6周胎儿的变化:

  一颗小蚕豆

  进入第6周后,胚胎正在准妈妈们的子宫里迅速成长,它的长度大约是0.6-0.85厘米,体重0.75g,形状就像个蚕豆。此时宝宝的小心脏已经开始有规律的跳动及供血了,胚胎的心脏已经可以分出了心室和心房了。

  在本周,宝宝面部的基本器官已经开始成形,胚胎的面部出现的小黑点将来会发育为宝宝的眼睛;而小的空洞是鼻孔;面部两侧深凹下去的地方会发育成宝宝的耳朵;在将形成嘴巴的部位下方的那些小皱痕最终会发育成脖子和下颌。

  胚胎的上下肢芽发育也更加完善,这将来就是宝宝的小胳膊和腿;此外脑垂体和肌肉纤维在此时也开始发育。

  这时的胚胎会发生轻微地转动,但是此时准妈妈们还无法感受到宝宝的这一奇妙运动,你们要等到孕3到4个月后才能感受到胎儿的运动。

  6周准妈妈的变化:

  爱哭的准妈妈

  除了前面反复提到的早孕反应和尿频、疲乏等症状以外,随着宝宝的长大,准妈妈们的情绪也可能发生较大波动,一方面由于怀孕而感到欣喜,另一方面也因为相继出现的反应和对未来角色的转变的不适应而感到不安,甚至是恐惧,她们可能脾气比较大,或是更爱哭。此时作为丈夫,应该充分理解妻子,并且尽量安慰妻子,让她放松身心,以度过最初的艰难时期。

  6周孕检:

  本周孕检的情况

  在6周时B超可以清晰的看到胎囊,可以看到胎芽和规律的胎心搏动。

  6周小贴士:

  本周温馨护理小贴士

  怎么缓解准妈妈的早孕反应?

  1、对于早孕反应轻微的孕妇,不需要特殊的治疗,一般到孕3个月后早孕反应可以自然消失。

  2、对于有呕吐,但还可以进食的孕妇,应该少吃多餐,尽量多吃一点,不要因为怕呕吐而拒绝进食。准妈妈们可以自己总结规律:吃什么会吐,吃什么不吐,什么时候吐,什么时候好些。同时可以多吃些含钾丰富的食物,比如:香蕉、苹果、海产品、豆制品等。

  3、对于严重到完全不能进食、饮水的患者应该去医院检查,排除肝脏、胃肠道的问题。同时检查尿里是否出现酮体,电解质(比如:钾、钠、氯)又没有异常,必要时需要输液,补充能量、水分和电解质。

  4、不论程度轻重,要缓解早孕反应最重要的是对怀孕过程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有研究表明,早孕反应与孕妇的情绪关系密切,怀孕后情绪稳定的孕妇反应就小。因此强调保持良好的心态,此时丈夫应更加关心、体贴妻子。

  准妈妈在孕期是否可以用药?

  很多准妈妈都对这个问题产生困惑。有的孕妇因为不知道怀孕而用了孕期禁忌的药,最终不得不放弃胎儿;另外有一部分孕妇因为惧怕药物的影响而坚决不肯用药,从而贻误治疗。由此可见孕期用药是准妈妈、准爸爸们很重要的必修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