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周

日期:2017-04-11 15:33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7周胎儿的变化:

  小尾巴会越长越小

  7周的胚胎有1.2-1.33厘米长,体重0.91cm,大约有一颗桑葚那么大,此时的宝宝已经初具人形,体节已全部分化,四肢分出,各系统进一步发育。这时胚胎还有一个小尾巴,但不用担心,它会在几周后消失。这个小尾巴是宝宝发育过程中唯一会越长越小的东西。他的头有些不成比例的大,头内部的两个大脑半球正在发育。

  到这个时期胚胎的面部器官已经十分明显:眼睛已显现出一些颜色,就像一个明显的黑点,眼睑开始出现;鼻孔大开着;耳朵有些凹陷,耳廓形成。他的牙齿和口腔内部结构正在成型。他已经有肘关节和清晰可见的、有点微微相连但已逐渐分离的手指和脚趾。

  宝宝已经长出了阑尾和胰腺,胰腺的作用是分泌胰岛素调节血糖以及分泌胰酶帮助消化。这时胚胎的肝脏不是在处理废物、分泌胆汁而是正忙着制造红血球。宝宝有一段肠管已经开始突进脐带,脐带里面已经可以看到清晰的血管并开始在胎盘和宝宝之间来回输送氧气和营养了。这时宝宝的皮肤非常薄,下面的血管都清晰可见。

  7周准妈妈的变化:

  音乐胎教正当时

  从7周开始是胎儿发育的关键时期,因此这时准妈妈们随时都可能有饥饿感,甚至饥不择食地。此时,为了维持胎儿生命器官的正常生长发育,准妈妈们更应注意加强营养。

  这个时期由于激素和压力的原因,孕妇的情绪波动可能很大,有时会很烦躁,但是6-12周是胚胎唇部和腭部发育的重要时期,如果准妈妈情绪过分不安,会影响胚胎的发育,可能导致唇裂或腭裂。因此,要注意保持心情愉快,可以适当地听轻音乐,进行音乐胎教。此时也是准爸爸们表现爱心和关心的机会。

  7周孕检:

  本周孕检的情况

  7周时B超检查可以看见胎囊约占宫腔的l/3,直径为2cm,这时已经可以检出胎芽及胎心搏动。如果这时还没有看到卵黄囊则提示妊娠预后不良。

  妊娠黄体功能在6-7周最大。

  7周小贴士:

  本周温馨护理小贴士

  准妈妈要注意预防早期流产

  到了这个周数,最需要注意的是预防早期流产。早孕期的自然流产最常见的原因是胚胎本身发育异常,其中很多是由于染色体异常。对于这类流产没有什么特别的办法预防,只能注意孕前检查,尤其是对于反复发生某一周数前后的多次(一般是3次以上)的自然流产的孕妇,夫妇双方需要去医院进行咨询,并查找多次流产的原因。对于这类有习惯性流产史的妇女来说,更应强调孕期保健,应注意以下方面:规律的生活;合理的饮食;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心情舒畅;定期产前检查;尽量避免性生活。

  对于除了胚胎发育异常以外的原因引起的流产,可以应用以下方法进行预防:

  1、孕前治好或控制某些慢性病,例如:甲亢、糖尿病等

  2、孕妇应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

  3、怀孕最初3个月尽量不同房

  4、根据情况可适当补充孕激素,但要注意补充孕激素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5、孕期出现阴道出血、下腹疼痛等先兆流产的症状应及时就诊

  随着紧急避孕药的普及、盆腔炎症等发生率的增加,宫外孕也呈上升趋势。

  阴道出血是孕期准妈妈的常见症状

  先兆流产的准妈妈会阴道出血,是怀孕期间很常见的症状,它可以发生在怀孕的各个时期,出血量可以从点滴出血到大量出血,出血会给孕妇及家人造成巨大的精神负担。造成出血的原因也多种多样,需要及时做出正确的诊断。所以,在怀孕期间一旦出现出血症状,应该及时就诊,尽可能保留出血的护垫,以便医生估计出血量。

  在所有准妈妈中,大约20-30%有过早孕期出血的症状,其中50%最终可以顺利地产下健康的宝宝。

  造成早孕期出血的原因可能有:

  先兆流产:所谓先兆流产是指有流产的征兆,并不一定会发生流产,表现通常是阴道的少量出血。孕酮不足是可能的原因。医生通过检查后发现胎儿位于子宫内,宫颈没有活跃的出血。这时孕妇应该注意休息,减少活动,避免同房、便秘、精神压力,必要的情况下,可以遵循医生的意见适当补充孕激素保胎。

  难免流产:如果先兆流产进一步发展,流产无法避免,我们叫做难免流产。难免流产通常出血量会比较大,与月经量相当或者更多,大多会伴有腹痛。如果阴道排出肉样的组织,那可能就是流产的胚胎,应该收集起来带到医院进行必要的检查。至于难免流产的原因,其中很大一部分可能与宝宝本身的发育异常有关,可以认为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如果出血量逐渐减少,并且超声检查提示宫腔内没有残留物,称为完全流产,大多不需要进一步处理;但是如果出血不止或者血停后再次出血,并且超声提示宫腔内有残留组织,称为不全流产,也就是宫腔内还有妊娠组织没有排空,这种情况大多需要进行清宫手术。

  胚胎停育:即宫腔里的宝宝停止发育,常常会出现阴道出血,大多依靠超声诊断。在怀孕8周后没有胎心搏动,常常意味着胚胎停育。一部分停育的胚胎可能会自然流产,但也有一部分会一直停留在宫腔里,这种情况也需要清宫,否则可能会引起感染、大出血。

  异位妊娠:当胚胎生长在子宫腔以外的部位,称为异位妊娠,俗称宫外孕,最常见的是输卵管妊娠。近年来,由于剖腹产增多,剖腹产瘢痕处妊娠的发生率也逐渐升高,也就是胚胎种植在剖宫产的瘢痕处。随着胚胎的生长,可能会引起局部破裂大出血,危及生命。除了出血以外,腹痛也是常见的表现。

  着床期出血:胚胎附着到子宫内膜的过程(即着床)可能会伴随点滴出血,这是生理性的,通常出血量非常小,可持续数天。

  除了这些常见的原因,还有一些可能引起出血的原因,例如宫颈糜烂、宫颈息肉等。

  宫外孕到底是怎么回事?

  正常情况下,卵子在输卵管里受精后逐渐迁移到子宫腔内着床,并生长发育为未来的宝宝。但因为种种原因,受精卵在迁移的过程中出了问题,没有到达子宫,而是在别的地方停留下来并生长,这就成了宫外孕,医学上叫做异位妊娠。大部分的宫外孕都发生在输卵管,有少数的受精卵在宫颈、卵巢,甚至腹腔滞留,从而形成少见的宫颈妊娠、卵巢妊娠或腹腔妊娠。宫外孕基本都以流产或破裂告终,但极少数腹腔妊娠却可能生长足月。

  为什么会发生宫外孕?

  大部分的宫外孕都是由于输卵管原因,包括输卵管解剖结构的问题和蠕动功能的问题,例如:患有盆腔炎症、子宫内膜异位症、既往有过宫外孕病史、绝育术后再通等。因此强调孕前检查的重要性。同时要加强教育,注意性卫生,避免反复多次人流。并且由于大剂量孕激素会抑制输卵管的蠕动,所以服用毓婷等紧急避孕药失败后宫外孕的发生率比正常人群更高。在生殖助孕的患者中,宫外孕的发生率也数倍于普通人群。

  宫外孕都有什么症状?

  宫外孕患者一般会在妊娠6-12周内发生破裂或流产,表现为以下症状:

  1、闭经

  2、阴道不规则出血:由于宫外孕生长的部位原因使其能获得的营养不及正常宫内孕,因此其发育会比宫内孕差,其激素水平也更低,激素的波动和不足会引起子宫内膜的不规则剥脱引起出血。

  3、突发的剧烈腹痛:腹痛的原因就是宫外孕的破裂或流产导致腹腔内出血刺激腹膜所致。

  4、休克:大量内出血时可能发生休克。这时的症状与阴道流血量并不成正比。

  5、大部分患者是因为停经后不规则阴道出血,伴有腹痛就诊的。但也有患者没有明确的停经史。所以生育年龄有性生活的妇女出现以上症状时需要警惕宫外孕的可能性,应及时就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