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周

日期:2017-04-11 15:21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8周胎儿的变化:

  小蚕豆长成大芸豆

  8周的时候你的宝宝大约有1.6-2厘米长,重约2.27g,大概相当于一个芸豆的大小,胎儿的形态已经形成,用肉眼就可以分出胎头、躯干及四肢,胎头仍然大于躯干。这时胚胎像跳动的豆子一样开始有运动,但还要再过几周,你才能感觉到宝宝在子宫内的运动。宝宝的小尾巴正在逐渐消失,胎盘和脐带形成,脐疝明显。眼睑开始出现褶痕,几乎可以盖住眼睛;鼻子部位也渐渐挺起;牙和腭开始发育;耳朵也在继续成形。

  手指和脚趾长得更长,手指和脚趾之间隐约有少量蹼状物。胚胎的手和胳膊可以在手腕和肘部变得弯曲。现在胚胎的膝关节和肘关节已经形成,也能够弯曲,他的双脚可以在身体前面碰在一起了。已经会做踢腿、伸腿、抬手、移动双臂的小动作了。随着躯干的伸展,宝宝的头部更加直立。

  现在胚胎各种复杂的器官都开始成长。呼吸道从喉部延伸到正在发育的肺部的分支。心脏和大脑已经发育得非常复杂,大脑中的神经元开始扩展并相互连接,构成最初的神经线路。由于骨髓还没有形成,现在仍然由肝脏来产生大量的红细胞,直到骨髓成熟。

  尿生殖膜和肛膜先后破裂,外阴可见,但现在宝宝的外生殖器还没发育完全,因此准妈妈、准爸爸可能最好奇的问题在这个时候还不能获得解答。

  8周准妈妈的变化:

  子宫在慢慢长大

  8周的时候准妈妈可能看起来跟孕前也没有太大的差异,但你的子宫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孕前你的子宫就像个握紧的拳头,现在你的子宫已经增大了,而且变得很软,在检查时甚至可能觉得子宫和宫颈是分离开的。阴道壁也因为充血而呈紫蓝色。由于子宫迅速增大,准妈妈们的腹部可能会有些痉挛,有时甚至会感到瞬间的剧痛。

  8周孕检:

  本周孕检的情况

  8周时B超可见胎囊约占宫腔的1/2,7-8周胎囊(GS)约为2.2-3.8cm,CRL 1.9-3.5cm,胎儿形态及胎动都清楚可见,并且可以看见卵黄囊。

  8周小贴士:

  本周温馨护理小贴士

  准妈妈的自身保健

  1、注意休息,每天增加一小时睡眠。

  2、保证充足的氧气,每天到开阔的地方散步一小时。

  3、选择清淡可口、好消化的食品。

  4、多饮水,避免缺水,促进有害物质排出。

  5、保持情绪愉悦。

  6、避免腰部用力的运动。

  7、注意洗澡温度不要过高,避免坐浴过久。

  什么是胎盘?胎盘的结构的怎样的?胎盘有什么作用?

  受精卵在子宫腔内着床后,胚胎的绒毛组织侵入子宫内膜,然后逐渐延伸,再慢慢与子宫内膜紧密结合,最后由羊膜、叶状绒毛膜和底蜕膜三者融合形成胎盘。在孕12周左右胎盘完全形成。胎盘就是一个充满血窦的扁圆盘,中间厚、边缘薄,到足月时直径约15~20厘米,重量约500克左右。

  胎盘的结构:胎盘由羊膜、叶状绒毛膜和底蜕膜构成。

  1、羊膜:构成胎盘胎儿部分,是胎盘最内层。

  2、叶状绒毛膜:构成胎盘胎儿部分,是胎盘主要部分。受精后约3周,当绒毛内血管形成时,建立起胎儿的胎盘循环系统。

  3、底蜕膜:构成胎儿母体部分,母亲的子宫螺旋动脉即由此进入母体叶,胎儿血液经动脉直达绒毛毛细血管与经绒毛间隙的母血进行物质交换。

  胎盘的作用有:

  1、胎盘是母体与胎儿间物质交换的中转站:胎盘可以向胎儿传输来自母体的营养和氧气以保证胎儿的生长发育,同时能够带走胎儿产生的二氧化碳及其他代谢废物,由母体排出。

  2、胎盘具有重要的内分泌功能,它能产生维持胎儿生长发育以及妊娠所必需的多种激素。在孕12周以后它替代了妊娠黄体的功能维持妊娠的进展,因此在中晚孕期间切除卵巢也不会影响妊娠所需激素的分泌。

  3、胎盘屏障对胎儿有保护作用,能防止母体内有害物质或较大病原侵入,避免或降低对胎儿的影响。

  什么是胚胎停育?

  常常见到孕7-8周的孕妇因为阴道出血或腹痛就诊,超声提示胚胎停育。什么是胚胎停育呢?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胚胎死亡了,不再长大了。

  发生胚胎停育的原因有:

  1、遗传因素:如果染色体异常、遗传基因存在缺陷

  2、激素分泌不足难以支持胚胎发育而造成死亡

  3、子宫腔畸形使得胚胎无法生长

  4、孕期病毒感染、接触放射性物质、有毒的化学制剂、服用孕期禁止服用的药物,高温、微波、噪声等过度刺激

  5、母体因素:如体质差的或者患有疾病、宫颈机能不全、自身免疫因素、糖尿病、甲亢等

  6、男方因素:如精液中有大量细菌生长、精子畸形率高等

  7、免疫问题,因为胎儿有一半来自于父亲,所以,如果妊娠后机体的免疫不能发生适应性的改变,也会导致胚胎发育停止

  如何诊断为胚胎停育?

  满足以下一个条件就应该考虑胚胎停育了:

  1、经腹超声8周、阴道超声7周还没有看到胎心搏动

  2、经腹超声GS﹥4cm,阴道超声GS﹥2.5cm仍无胎心

  3、GS出现3周后仍未见胎心,或曾有胎心搏动后消失

  4、GS停止增长或每周GS增长﹤4mm

  如果怀疑是胚胎停育该怎么办呢?

  对于不足8周、经期不准或者有强烈保胎欲望的孕妇可以在1周后复查超声,如果仍然无法见到胎心搏动就该诊断胚胎停育了。如果诊断胚胎停育就应该进行清宫以终止妊娠,对于反复出现胚胎停育的孕妇可以留取新鲜的无菌绒毛进行染色体的检查筛查原因。

  但需要注意胚胎一旦停止发育就可能自行排出,如果出现明显的腹痛或超过月经量的出血或有组织排出就需要及时就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